首頁 > 個人管理 >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不代表一定會有更好的結果。應該如何將重點,從「效率」,轉移到「成效」?

 

在農耕時代,生產力是一個很好用的指標,但在今天這個時代,大多數人都是知識型工作者,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


管理顧問普萊斯(Dominic Price)觀察指出,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提高產出不代表一定會有更好的結果。例如,一位作家可以花一年,寫出兩本銷量普通的書,或者花同樣的時間,全神貫注寫出一本暢銷小說。


普萊斯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比起生產力,企業應該更強調,可以為顧客或公司帶來什麼結果。比起要求行銷部門推出五篇新的行銷文章,你應該叫他們增加五%的網站流量。


領導人該如何將重點從「效率」,轉移到「成效」?普萊斯提出以下四個建議:


1.制定里程碑。

 

制定里程碑,可以提醒團隊,還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成目標。當你說出:「我們已經達成今年一半的目標了!」

往往能夠激發團隊士氣;相反地,若你發現比預期的還要慢達成目標,也能提醒員工變得更警覺,加快腳步達成目標。


2.建立回饋循環。

 

很多資訊團隊會建立一個資料庫,將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放在上面,讓其他同事上去尋找答案,不用每次都詢問他們。接著團隊可以檢視,人們多常上去查看資料庫內的文章,又多常提出疑問,藉此評估他們的資料庫是否有效。


這個概念也可以運用在其他團隊或領域當中。例如,出版商想要知道讀者對於文章的喜愛程度,可以關注他們的內容有多常被分享在社群平台上。


3.追求持續進步。

 

你可以檢視專案的成長,或是減少了哪些阻礙。例如,服務出錯的時間有減少嗎?顧客獲取率是否維持穩定,或是逐年成長呢?如果這些指標有進步,就代表著團隊有持續成長。你也可以和團隊一同回顧過去,分析從最近完成的工作中,學到了什麼,並將這些知識運用到未來的工作中。


4.注意員工的健康狀況。

 

保持健康的身體,與快樂的心情,是提升團隊工作成果的不二法門。你可以觀察員工的休假狀況,如果越來越多員工請病假,可能代表員工的健康出了問題,你應該盡快找時間與部屬進行一對一談話,關心他的狀況,找出他是否需要幫助。


下次檢視團隊的生產力與表現時,不妨嘗試以上做法,將重點放在衡量執行的成效,而非效率上。

 

相關文章 ARTICLES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編輯部報告 攤開一張白紙
我攤開一張空白的A4紙,閉上眼睛問自己,看完這一期文章,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情是什 ... ...
2023.12.28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鍛鍊左右腦傳球 讓左腦右腦互相傳接球,找出商業世界裡的感性力量
理性當道的商業世界中,訴求情感與直覺,反而能讓人脫穎而出。左腦擅長邏輯分析,右腦 ... ...
2019.03.18
READ
編輯部報告 做內部的外來者
這一期的雜誌內容我們在最後一刻做了一些修改。原本預計介紹的日文新書,文章出來以後 ... ...
2023.04.27
READ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