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不要小看工作手冊!
重點一頁就夠了

不要小看工作手冊!

EMBA雜誌40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1.28

 

一本設計周全的工作手冊能預防錯誤的發生,但卻是很多企業容易忽略的環節。好的工作手冊必須注意什麼?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打開新買的家電,看到一本厚厚的使用說明書,裡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字,看了一眼之後就丟到一旁,直接試用起家電,寧願按錯了再調回來,也不想認真看說明書。在家裡使用家電可以這樣「試試看」,但在職場中操作機器、處理緊急事件,恐怕就無法這樣了。


跟過去相比,現代職場的各種作業變得越來越複雜,但大多數人不會認真研讀工作手冊。若工作手冊的內容寫得不夠簡單明瞭,認真研讀工作手冊的比例又會更低。


日本國家先進工業科學技術研究所(AIST)副主任中田亨,長年與各種產業合作,從事人們作業漏誤與安全的相關研究。他在新出版的「不要小看工作手冊!」(「マニュアル」をナメるな!)一書中指出,絕大部分的作業漏誤的起因,都來自「有問題的工作手冊」。一本設計周全的工作手冊能預防錯誤的發生,但卻是很多企業容易忽略的環節。


製作工作手冊原本是為了提供相關資訊,使員工能依照個人需求,正確判斷情況並獨立操作。然而事實是,大多數的工作手冊都沒有派上用場。很多時候,閱讀者因為看不懂工作手冊,或不願意花時間閱讀工作手冊,而選擇請教其他人。事實上,這都起因於工作手冊設計不良。敷衍了事、規避責任、流於形式等,都是工作手冊的常見缺失。這些缺失會形成惡性循環,不僅使工作手冊的運用率越來越低,還會增加錯誤發生的可能。


中田亨指出,人們對於設計工作手冊有兩個迷思。首先,人們常以為只有某些特定的文件才叫工作手冊,事實上許多文件雖非工作手冊,但其設計與工作手冊相同。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使用說明書、包裝上的注意事項、標準作業流程說明書、電腦程式、緊急事件處理手冊、常見問答、申請書、規章等等。


第二,許多人認為只要擅長作文,就能製作出好的工作手冊,然而並非如此。設計工作手冊是一門學問,而必須閱讀工作手冊才能進行的作業也有程度之分,有些作業即使有工作手冊也難以理解,有些作業則相對簡單。工作手冊必須經過良好的設計,才能引導閱讀者依照安全而有效率的步驟,獨立作業(參見附圖一)。


工作手冊的設計原則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於一九四○年頒布下列政令:「我們為了執行業務,每天得閱讀大量報告。然而現在報告皆過於冗長,尋找重點的過程既費時又費力。因此,我要求所有政府職員,盡可能簡化報告。」他提出以下四點:


1.報告必須簡短,並適當分段。


2.若要提供報告的根據,包括詳細分析、背景說明、統計數據等,必須以附件形式附上。


3.以只有大小標的筆記,取代長篇報告。筆記不足之處,用口頭補充即可。


4.禁止使用模稜兩可的句子,像是「下列值得關心或留意的事情,可以說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確認這樣的疑慮帶有多少現實成分」等。這些灌水的句子大可以刪除或簡化。大膽使用簡短的句子,即使使報告顯得零碎也無妨。


邱吉爾認為,以上述原則撰寫的報告,起初或許看起來較過往的官方說詞直白無禮一些,但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另一方面,簡潔的重點也有助於清晰思考。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0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 ... ...
2022.11.30
READ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 ...
2017.05.10
READ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
2017.12.13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小提醒,別再成為職場濫好人
你是職場濫好人嗎? 職場濫好人通常有以下特徵:遠超出自己的職責範圍,還是常去幫同 ... ...
2022.07.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和顧客一起永續
有一種力量是很多公司常常忽略的,他們忘記了自己對顧客的行為有很大的影響力。你的店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