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二○二二年最受推崇的十家公司
熱門話題

二○二二年最受推崇的十家公司

EMBA雜誌42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2.24

 

每年,財星雜誌(Fortune)都會對業界人士進行調查,請他們票選出最受產業推崇的公司。過去在整體排名的類別,大多是固定幾家公司在競爭,不過,二○二二年,有一家公司以黑馬之姿,躍升為第四名,攪亂了過去的排名。


財星雜誌最受推崇公司總共分為兩項類別,一項是由各個業界的人士共同票選出來的「整體排名」;另一項則是由五十二個產業的業者各自進行投票,選出的「產業排名」。那麼,這次出現的黑馬公司,究竟是誰呢?


答案就是這兩年大放異彩的國際藥廠:輝瑞公司(Pfizer)。過去輝瑞雖然在產業排名中名列前茅,卻鮮少出現在整體排名中。該公司上次入選整體排名前十名,已經是二○○六年的事了。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輝瑞公司研發出世界第一支新冠疫苗,成為推動世界重新運轉的重要推手,也使自己重新回到前十名的寶座。


除了輝瑞以外,今年整體排名中,最受推崇的公司前十名都是老面孔,排名依序為:蘋果、亞馬遜、微軟、輝瑞、迪士尼、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字母公司(Alphabet)、星巴克、網飛,以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這已經是蘋果、亞馬遜,以及微軟連續三年維持在整體排名的前三名。其中,蘋果已經蟬聯整體排名冠軍十五年。


此外,在個別產業排名中,蘋果也拿下了電腦業類別的冠軍。這也說明,即使在該產業人士的眼中,蘋果的表現也十足讓人驚艷。
至於迪士尼公司(Disney),也受業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在娛樂產業已經連續十九年拿到第一名的殊榮。


而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更是自財星雜誌展開這份調查以來,都不曾離開過榜單,在產物保險領域,已連續二十四年拿下冠軍。


值得注意的是,有台灣「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今年首度取得了半導體產業類別的第一名。財星雜誌指出,這也顯示著,台積電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時期,仍然有能力保持著相對穩定的產品供應。


今天的世界變化快速,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不少潛在機會。在眾人紛紛討論元宇宙、NFT等新興產業的現在,明年是否會有另一匹黑馬從天而降,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前總裁鮑依爾如何翻轉公司的歷程? ...
2019.11.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和你的石頭
一個瓶子裡,如果你先裝砂礫,也就是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最後石頭往往就裝不下了;但如 ... ...
2019.12.30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 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 ... ...
2017.03.08
READ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
2016.11.03
READ
編輯部報告 微妙的五公分
我們常有一種心態,因為心疼一些過時的資源,或是守著原來的作業方式,結果卻放著新的 ... ...
策略選擇 麥當勞征服俄國記
因為俄烏戰爭開打,去年三月,麥當勞宣布俄國分店暫停營業,到了五月,全面退出市場。 ...
2023.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