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我聽到你說……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8.31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期待,這位主管會提出精闢的建議,但是一整天下來,我發現他說最多的句子時:「我聽到了……」、「從剛才……我的理解……」。


他摘要、重述與會者的意見,讓大家理路更清楚、討論更聚焦,有時候再適時加上一兩個問題,或者把大家的重點寫在黑板上。但似乎因為這樣,整個會議的確比較聚焦,能夠有效地討論重要的課題。


重述,原來是領導的一個關鍵竅門。就以教練為例,很多主管理解,應該要多透過提問,協助部屬釐清思考和找出答案。但是,很多人會把重點放在問什麼問題,或者問了問題之後,接下來要怎麼說。
資深教練指出,要成為教練型領導人,你應該先傾聽,摘要對方的話,再簡短發問,這樣可以幫助對方更清楚看見自己的內心。摘要的方法有時是重述對方的話,有時是濃縮概要,有時是換句話說,需要更多的練習(見一一○頁)。


這種重述的力量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派上用場。 例如,業務人員在和顧客溝通時,如果能夠摘要重述對方的話,往往可以建立顧客的信賴。


本期的大師專訪,我們專訪了全球前三大顧問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資深合夥人祖克(Chris Zook)。祖克是哈佛大學博士,他領導貝恩的策略部門長達二十年,出版的暢銷書「從核心擴張」等書,每一本都被經濟學人等媒體推選為年度最佳書籍。


他指出,多年來,有太多企業忘記了自己的核心,過度分散而失敗。我想起有一次我採訪一位企業家,他的公司之前因為過度擴充差點破產,最後他回歸本業,重整舊山河,公司才得以再創另一波成長。


我問這位企業家為什麼忘記聚焦的重要,他笑說,對一個領導人來說,當你起心動念要做什麼的時候,你就會重新定義你的核心,合理化自己做的事情。


我用這個問題問祖克,他說,很多人在自己的產業裡待久了覺得無聊,總覺得其他產業比較「性感」,因此迷路了。你必須不斷問自己,核心的核心是什麼,你最忠實的顧客忠實的原因是什麼?設法提煉出公司真正的能力和資產,作為未來發展的方向。


這位重量級顧問的專訪內容非常精彩,請不要錯過。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那請一定要看最後一個問題。他的回答深刻且值得玩味,優美得像散文一樣(見三○頁)。


接下來,很多公司會開始規劃明年的重點,希望這些思考能帶來一點不同的視角。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給徬徨工作者的成功指南 短線時代,如何成為長期贏家
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做著一樣的工作,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是什麼。此時,你需要以長 ... ...
2021.10.28
READ
個人管理 成功,從相信自己開始
無論你覺得自己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相信自己,在成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 ... ...
2022.03.31
READ
關鍵話題 你怎麼運用AI?
面對席捲而來的AI浪潮,你如何運用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南(Phanish ... ...
2024.03.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每次當我看到有些領導人把創新描繪得很性感,我常常很緊張。」迎接新的一年,我們專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