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科技加溫度,成就好服務
網訊電通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陳諧

科技加溫度,成就好服務

EMBA雜誌37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6.28

 

它的客戶包含微軟、雅虎、阿里巴巴等國際品牌,它協助華為打敗小米,登上中國大陸手機市場的龍頭寶座。陳諧如何運用科技與溫度,打造出台灣eCRM委外服務業規模最大的企業?


你可能沒聽過這家公司,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你和某些企業的交易或客服,很可能是透過與它互動而完成。它是網訊電通,台灣eCRM委外服務業規模最大的企業。兩年前,它以社群互動結合電子商務,協助華為打敗了小米,登上中國大陸手機市場的龍頭寶座。


網訊電通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陳諧,曾經在IBM與花旗銀行工作二十年。他在協助花旗整合資訊平台和電話銀行時,看到了科技的未來趨勢,與業務外包商業模式的可能性。二○○一年,陳諧創立網訊電通,為企業提供顧客服務管理的服務。


當公司快速成長,陳諧堅持大量投入創新研發。在網訊電通的客服中心裡,不再只是一排排的服務專員,接起電話單純回覆顧客問題,而是透過系統,主動預測顧客接下來可能碰到的問題,或透過微信等社群平台,由線上機器人與專員聯手協助顧客排除障礙。


今天,網訊電通擁有微軟、雅虎、阿里巴巴等超過四十家全球品牌客戶。公司規模從台灣擴張至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透過電話、網路,和社群互動,它一天接觸的顧客超過二十萬人次。
除了科技之外,陳諧非常強調溫度。「服務要被設計到能夠根據不同客戶、痛點、場景,都能夠應對,才有溫度。」他說。他指出,設計是服務裡失落的一角,一個好的服務體驗是設計出來的。


陳諧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分享他的領導經驗與思考:

 

■你進入市場時,前面已經有競爭者,公司最後發展為產業領導者,關鍵是什麼?


□我出來創業的時候,市場上的兩家公司都是有品牌的大型集團設立的,我們大概就是第三家。我們與他們主要的差異在於,我們不屬於集團,不會有集團的利益衝突,我們是一個專業且客觀的團隊,挾的是花旗的背景與經歷。


現在看起來,能建立起優勢有幾個關鍵。首先,我切入的市場是每一個產業的龍頭。這些龍頭最珍惜自己的顧客,而且要求最高的品質。此外,我們也決定要先立足台灣,再躍馬中原。因為在台灣如果不做到第一名,進軍中國其實是沒有競爭力的。


我們大約用了四年的時間,接下幾個重要跨國企業的案子,在台灣市場做到第一名。在進入中國市場之前,我們也先到台中設點,測試複製到另一個地區的可能性。接著,二○○四年,我們開始進入中國市場。


■產業龍頭客戶的要求通常比較高,比較謹慎。在這個狀況下,你怎麼讓他們同意將客服外包給你?


□我們這個產業需要有運營管理、資訊、服務設計,以及人力資源的專業。等於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團隊,然後再去與企業溝通,如果顧客服務不是你的核心競爭力,可以考慮交由專業的團隊。對銀行來講,客服是它的核心競爭力;可是對零售業、3C產業,研發才是它的核心競爭力。


此外,我們也和客戶溝通,把非核心的部份交給我們。你的核心本來就做得好,顧客服務若還能夠經營好的話,就有不同的想像空間,就像突然長出一對本來不屬於自己的翅膀,很可能超越競爭對手。我在這個架構下去找產業中第一名的企業,沒有做到第一名,就找第二名。


■公司成長以後,有沒有什麼重要的決定,影響了你們之後的發展?


□在選擇市場這件事上,鎖定那些領導品牌是對的,也因此我們後來走向高端市場。但是在有規模之後,要讓我們其他國家的團隊都能接受同樣的理念,而且都能夠提供一致理念的服務,其實有很大的難度。光靠人員去管理,可能出現落差,很多細緻的管理無法落實,這件事曾經變成我們的瓶頸。


運營是我們的核心,它必須要有靈魂和文化理念。我們重新審視這點,然後做了很大的投資,建立五大營運管理平台,把整個流程再順化、細緻化,把訓練和品質管理做到更專業,讓員工運用這個平台工作。這是我們第二個關鍵的決定。


透過流程快速複製


這五大運營管理,主要是針對人的管理。通常主管的培養可能要好多年,而且都是用人去訓練人,學習完之後,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夠落實。我們就把它變成流程,併到系統裡,連接到他工作的管理範疇。所有的主管都要經過五大運營的認證。


這個管理平台幫助我們管理好運營。團隊使用平台工作,也可以從數字看出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再優化。例如,人員管理從招募到任用,我們都已經把它流程化,訂定管理指標。在使用平台時,我們可以知道每一個團隊、每個國家,新人進來的成功率是多少,哪一個訓練在哪個國家效果最好。


數字讓我們可以管理不同的國家和人文,能管理這種差別性,我們才能夠進一步去複製。複製並不只是靠人與理念而已,而是把流程細化到一個平台,變成輔助工具。讓團隊看數字就能快速討論事情,可以做跨國的比對,知道哪一個實務做得好不好。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李彥興主答/編輯部撰文 業務人員的獎金該如何發放?
在設計業務獎金時,應該注意什麼,才能激勵他們,又不會鼓勵了不恰當的行為? ...
2019.08.01
READ
髮型潮流趨勢平台美配 讓美髮體驗數位起來
它讓設計師經營自己的平台,也像是顧客手中的數位美髮雜誌。美配如何串起兩者,在平台 ... ...
2020.07.30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
顧客體驗 成為聖誕節體驗的iPhone
每到聖誕節,英國巴特夫婦(Alison and Mike Battle),就會帶 ... ...
2023.11.30
READ
熱門話題 南韓天團如何培養超級粉絲
很少有公司的顧客,忠實的程度可以像南韓天團防彈少年團(BTS)的粉絲那麼高。他們 ... ...
2022.09.29
READ
專訪威爾遜學習顧問公司資深副總裁葉斯弗 不是銷售,是幫顧客解決問題
不是思考如何盡快提案,不是設法克服拒絕, 把焦點放在顧客身上,才是成功銷售的關鍵 ... ...
2017.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