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羅國俊主答 /編輯部撰文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EMBA雜誌38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4.24

 

Q

去年年底,我們公司規劃了今年的年度計畫,也針對計畫發展出許多行動方案。然而,上個月會議時,我們發現,幾乎所有團隊的計畫都還沒啟動。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達成這些目標的重要性,卻仍然沒有動作?關鍵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A

許多主管可能認為,目標計畫無法啟動的原因,是出在團隊的執行力不足。然而,我們應該從公司的營運、制度和管理文化等構面來思考問題所在。
 

舉例來說,主管認為某位員工在執行專案時,似乎總是不太投入,當責力道不足,這很可能是公司文化和績效制度造成的結果。或許,是他提出的建議一直被主管打回槍,數次之後,他不再繼續向主管表達自己的看法,而是等待主管來發號司令。
 

因此,根據我的觀察,若以組織的角度切入,許多公司的目標之所以無法順利展開,應先探討以下四項原因:

 

1.父母型文化降低應變能力
 

某些組織文化較屬於父母型,也就是上對下的管理模式。當這類管理模式過於強烈,分工明確的架構往往不會產生太多雜音。這時,若公司處在太平盛世,公司的執行力可能會相當不錯。
 

然而,這種極端管理模式容易降低員工的應變能力,在環境變動劇烈的現在,可能成為營運效能的致命傷。當員工沒有一個安全表達自我的環境,意見不斷被否定,他們會習慣等待主管的吩咐,認為上層說了之後,再採取行動就好,導致公司無法快速因應變化或前進。

 

2.時間被日常工作耗盡
 

很多時候,目標無法啟動,是因為主管與員工的時間被日常工作耗盡,沒有辦法執行額外的任務。例如,高階主管認為,發展接班人計畫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但他們每天都有許多緊急的事需要處理,導致計畫總是不斷推延。
 

或者,某個團隊光是執行舊專案,每週就佔了他們八○%的時間,在這樣的狀況下,成員會認為若公司沒有增加人力,新的專案就難以啟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往往是因為主管或同仁未能篩選出真正的重點工作,也就是哪些事項對公司營運最具影響力。

 

3.策略活動與實際情況脫節
 

現在的環境變化太快,新興產業很難透過傳統的策略擬定方式,發展具體的策略活動,但仍有一些公司還是採取這些做法,從願景、使命、價值觀、策略及目標,逐步展開。然而,這種做法過度關注前段的分析與規劃,制定出來的策略性活動,容易和組織現有的作業形成整合上的斷層,導致行動方案的推行非常困難。
 

此外,由於執行任務的是接近前線的員工。他們並沒有機會與能力參與訂定策略的過程,卻要負責處理策略與實際情況脫節的問題,形成抱怨聲此起彼落。此時,若主管未能及時關注並投入資源,往往會讓問題愈來愈難處理。

 

4.制度讓事情無法發生
 

有時候,員工無法啟動目標的原因在於,制度限制了他們的行動。舉例來說,研發團隊的新專案需要不斷進行實驗,才能找出最好的產品組合。然而,造就理想組合前的「失敗次數」,卻會影響員工的績效評估結果,讓大家不知從何著手。造就這類情況發生的原因,有時可能是主管本身的思維限制。
 

此外,部門藩籬也是造成執行力不彰的一大主因。各個功能單位的利害衝突,可能會影響制度的執行,例如,銷售和行銷團隊應該合作,但擁有績效考核決定權的主管彼此不合,因而影響團隊共同專案的進展。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成為彼此的後盾 成功團隊的三個密碼
從專業球隊到知名劇團,強大的向心力讓這些團隊無往不利。想要打造一支高凝聚力團隊, ... ...
2018.04.27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專家嚴選! 十四個問題,讓面試更深入
面試時,應徵者的回答常常很表面或經過修飾,讓你不知道,到底誰才是適合公司的人選。 ... ...
2020.06.30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 如何溝通目標,激發部屬達成?
有團隊成員向我反映,這樣的目標,他們一定做不到。但高層認為,為了公司的營運與成長 ... ...
2021.03.31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薔生 Whitney Johnson 讓團隊處於,學習曲線中的「甜蜜點」
為什麼開始一個新事物這麼難? 為什麼一旦開始就會變容易?當團隊成員處於S型的學習 ... ...
2022.09.29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