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系統新創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羅國俊主答 /編輯部撰文

目標為什麼還沒啟動?

EMBA雜誌38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4.24

 

Q

去年年底,我們公司規劃了今年的年度計畫,也針對計畫發展出許多行動方案。然而,上個月會議時,我們發現,幾乎所有團隊的計畫都還沒啟動。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達成這些目標的重要性,卻仍然沒有動作?關鍵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A

許多主管可能認為,目標計畫無法啟動的原因,是出在團隊的執行力不足。然而,我們應該從公司的營運、制度和管理文化等構面來思考問題所在。
 

舉例來說,主管認為某位員工在執行專案時,似乎總是不太投入,當責力道不足,這很可能是公司文化和績效制度造成的結果。或許,是他提出的建議一直被主管打回槍,數次之後,他不再繼續向主管表達自己的看法,而是等待主管來發號司令。
 

因此,根據我的觀察,若以組織的角度切入,許多公司的目標之所以無法順利展開,應先探討以下四項原因:

 

1.父母型文化降低應變能力
 

某些組織文化較屬於父母型,也就是上對下的管理模式。當這類管理模式過於強烈,分工明確的架構往往不會產生太多雜音。這時,若公司處在太平盛世,公司的執行力可能會相當不錯。
 

然而,這種極端管理模式容易降低員工的應變能力,在環境變動劇烈的現在,可能成為營運效能的致命傷。當員工沒有一個安全表達自我的環境,意見不斷被否定,他們會習慣等待主管的吩咐,認為上層說了之後,再採取行動就好,導致公司無法快速因應變化或前進。

 

2.時間被日常工作耗盡
 

很多時候,目標無法啟動,是因為主管與員工的時間被日常工作耗盡,沒有辦法執行額外的任務。例如,高階主管認為,發展接班人計畫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但他們每天都有許多緊急的事需要處理,導致計畫總是不斷推延。
 

或者,某個團隊光是執行舊專案,每週就佔了他們八○%的時間,在這樣的狀況下,成員會認為若公司沒有增加人力,新的專案就難以啟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往往是因為主管或同仁未能篩選出真正的重點工作,也就是哪些事項對公司營運最具影響力。

 

3.策略活動與實際情況脫節
 

現在的環境變化太快,新興產業很難透過傳統的策略擬定方式,發展具體的策略活動,但仍有一些公司還是採取這些做法,從願景、使命、價值觀、策略及目標,逐步展開。然而,這種做法過度關注前段的分析與規劃,制定出來的策略性活動,容易和組織現有的作業形成整合上的斷層,導致行動方案的推行非常困難。
 

此外,由於執行任務的是接近前線的員工。他們並沒有機會與能力參與訂定策略的過程,卻要負責處理策略與實際情況脫節的問題,形成抱怨聲此起彼落。此時,若主管未能及時關注並投入資源,往往會讓問題愈來愈難處理。

 

4.制度讓事情無法發生
 

有時候,員工無法啟動目標的原因在於,制度限制了他們的行動。舉例來說,研發團隊的新專案需要不斷進行實驗,才能找出最好的產品組合。然而,造就理想組合前的「失敗次數」,卻會影響員工的績效評估結果,讓大家不知從何著手。造就這類情況發生的原因,有時可能是主管本身的思維限制。
 

此外,部門藩籬也是造成執行力不彰的一大主因。各個功能單位的利害衝突,可能會影響制度的執行,例如,銷售和行銷團隊應該合作,但擁有績效考核決定權的主管彼此不合,因而影響團隊共同專案的進展。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Sponsor/ Data-driven Recruitment 還不會用LinkedIn嗎?數據為王的時代,人力招募也須科技驅動
LinkedIn身為全球最大的專業人士社群平台,在與用戶互動的過程中發現.... ... ...
2022.06.07
READ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邱述琛 辦公資安守則:如何避免員工在社群媒體洩密?
日前公司在進行一項專案,大家常透過Line來聯繫,曾有成員不小心誤傳專案資訊到其 ... ...
2021.09.30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
企業文化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 ...
2017.03.14
READ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 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 ... ...
2018.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