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領導人的每一天
把成功內建在工作裡

領導人的每一天

EMBA雜誌37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2.01

 

 

要推動公司持續進步與突破,帶領團隊靈活出擊,你需要一份「領導人SOP」,將影響公司成長的關鍵工作,直接內建於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之中。



很多公司常有這樣的情節:投入了大量的時間、金錢和人力來推動一項變革專案,但變革成效只提升了一小段時間,接著便逐漸疲軟。員工的新行為也有如曇花一現,沒多久大家就漸漸往以前的舊習慣靠攏。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若想永續經營,公司必須變得更靈活,願意嘗試更多新的做法。然而,為什麼變革後的第一波成功,總是很難延續?麥肯錫資深合夥人艾區費德(Andy Eichfeld)等人,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上表示,這是因為主管沒有持續落實新習慣,徹底改變他們的領導方式。
 

光是踏出變革的第一步是不夠的,主管必須讓變革的效果持續,公司才能持續成長。因此,艾區費德等人指出,若想延續改變所帶來的正向效益,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改變領導人的日常工作。
 

一項針對八十一家公司,十八萬九千名員工所做的調查顯示,大家認為一名好的領導人應該做到四件事情:了解員工如何服務顧客;定時給予部屬回饋和教練;教導員工如何解決問題,以及打造一個讓員工生理和心理都覺得安全、可以盡情討論工作的環境。在這樣的領導氛圍中,團隊會更願意與他人協作,工作也更有效率,因為他們知道目標在哪裡,大家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努力,他們了解自己每天的工作為公司策略做出哪些貢獻。此外,大家也會比較有自信地提出疑問,和提供有創意的想法。
 

根據艾區費德等人的經驗,如果主管能將這些行為,轉換成新的標準作業,內建進日常工作裡,便能確保組織落實變革、持續進步。

 

知道,不代表做得到

 

事實上,許多主管都知道,某些新行為將對公司的長期健康有所幫助,但他們總是做不到。是什麼阻礙了他們落實新習慣?

 

推動變革的負責人時常落入一項迷思:一旦主管了解到,新行為能幫他們和公司帶來多大的好處,他們「應該就會」調整自己的日常工作。然而,實際情況是,主管在適應新習慣的期間,同時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心力在其他事情上,例如,解決新產品上市時所碰到的阻礙,整合收購的公司,或是順應新財務長的要求,提交新的每月報表。
 

由於許多大小事情纏身,主管變成只能運用零碎時間,來學習和執行這些新行為,讓落實改變變得像是培養新嗜好,而不是養成新習慣。此外,公司期望主管做到的新行為,和主管想要達到的事業成果,中間往往少了明確的連結,導致大多數領導人在一段時間過去後,又開始以他們熟悉的老方法來處理事情。
 

因此,為了督促主管維持新改變,公司應該訂出「領導人標準作業」,幫助他們釐清什麼才是真正的優先要務,並觀察他們的達成進度如何,是否需要提供支援。當所有人看到同儕和導師都在努力改變時,便會強化這股力量,推動組織持續進步。久而久之,這些新行為將融入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大家也不會再將它們視為額外的任務。

 

領導人SOP

 

艾區費德等人表示,雖然每家公司的狀況不盡相同,但大部分的「領導人標準作業」,都應該包含下列四個要素:

 

1.訂定「每日行程表」

將新行為內建進每日工作中

 

對於想要持續進步的公司來說,鼓勵員工培養好的新習慣並不是一件特別的事,然而,若要維持這些行為,關鍵在於主管是否將這些習慣,落實到一天的工作中。
 

那些不斷進步的公司,會幫助所有層級的主管定義每天應做哪些事情。以某家員工人數超過十萬人的跨國食品製造商為例,附圖為它們公司的某位廠長一天的行程表。

 

從這位廠長的一天中可以看出,公司期待領導人完成的事情非常多。但這也意味著,若每位領導人要將新行為變成「習慣」,他們勢必得捨棄一些(甚至是大部分)一直以來都在從事的工作。因此,即便艱辛,公司還是要和領導人不斷討論,並承諾對方,他的時間並不會因為新的標準作業,而被消耗殆盡。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高階主管多半身經百戰,閱人無數。面談高階主管時,你要如何看出,他究竟是不是你要尋 ... ...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為了推動公司轉型,前一陣子我們從不同產業招募了幾位新進員工。他們在完成工作訓練之 ... ...
2017.01.26
READ
影響工作士氣 大老虎上司的影響
會欺負人的上司除了讓團隊心驚膽戰之外,最嚴重的是會造成連鎖效應。 ...
2017.11.07
READ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樂天成功的祕密 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
將「不安」的心情轉為「擔心」,對難得一見的機會直接說Yes,讓前樂天資深領導人小 ... ...
2018.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