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企業策略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每年一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都會選出去年表現最好的三位企業執行長。


今年初,該校管理實務教授桑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等人,於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刊物耶魯洞見(Yale Insights)公布二○二三年上榜名單。


首先,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一位是企業雲端運算公司賽富時(Salesforce)執行長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去年初,公司漸漸出現問題,包括,採行共同執行長以失敗收場。


最後,貝尼奧夫又做回了公司領導者的角色,而且帶領公司年營收首度衝破三百億美元。去年公司的最大亮點是推出人工智能服務,現在財星一百大企業中,有五分之一都使用公司的相關產品進行資料管理。


脫胎換骨的賽富時,變得更為精實、更聚焦於利潤,以及結合人工智能跟公司既有的資料雲端服務。這些特點可望在未來繼續給予公司往前的動力。


其次,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二位是英特爾(Intel)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因為他真的讓公司轉變了,公司已經準備好要再度起飛。他過去在公司工作了三十年,之後出任其他公司的執行長,一直到三年前才又回到公司擔任執行長。


他接手的英特爾充滿挑戰,公司錯失了像雲端運算那樣的大趨勢,也經歷了不只一位任期很短的執行長。他首先承認轉變公司需要時間,接著一一面對問題,也投入資金在早該投資的事業上。現在漸漸看出一些成果,包括,公司推出了第五代的CPU、一系列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產品等。


最後,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三位則是,美國連鎖藥局CVS執行長林奇(Karen Lynch)。在美國,藥品訂價並非透明的程序,林奇大膽地重新建立訂價模式,為消費者守住了荷包。


她採用透明且直接的訂價方式,公司以進藥價格為基礎,加上小幅的利潤,就是販售藥品的價格。雖然公司還在努力處理新訂價的許多細節,但是以大方向來說,這個做法是一大革命。尤其公司市佔率高達三三%,等於為業界定下了基調。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抱怨之前,在怪罪之前,在敷衍了事之前,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唯有展現承擔責任 ... ...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知識管理 主管如何知道該知道的
四十幾年前,知名管理學者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即已指出,資訊 ... ...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 ... ...
2020.12.31
READ
華夏玻璃集團執行長廖冠傑 用數位轉型,讓百年家族企業動起來
從華爾街的辦公室,到做玻璃的傳統工廠,面對負債五十億元的家族企業,和老工廠的運作 ... ...
2021.08.31
READ
克蘭詩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素慧 員工投入,是最巨大的力量
二○一五年,陳素慧接下克蘭詩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當時公司正面臨業績下滑,以及團 ... ...
2020.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