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問問題,讓你學更多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小孩透過問一百個問題,認識這個世界,但這個能力卻經常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消失。主管應該如何培養與運用提問這項能力,讓自己與團隊一起成長?


愛因斯坦曾說:「若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解決一個問題,且這個問題的解決關乎我的一生,那麼,我將用前面的五十五分鐘來探索正確的疑問。因為一旦知道了正確的疑問,我就能在五分鐘內解決問題。」


創新領導力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曾經研究近兩百位成功的企業領導人,結果發現,這些人的成功關鍵在於他們發現提問的驚人力量,他們善於提出疑問,也製造發問機會,並藉由提問來激發員工思考與探索,解決問題,提出創意。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也說:「問最多問題和最好的問題的人,才是領導者。」


但是,很多領導人有潛在的「權威」意識,這種意識可能使他們「愛面子」,害怕提出疑問會減損他們的威信,因而傾向不提出疑問。這種心態通常也導致組織形成不反思與探索的文化。


這樣的組織文化鮮能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以徹底解決問題,因此,類似的問題一再出現;這種組織也鮮能獲得突破性的洞察,引領出突破性的創新。


領導顧問羅莉詹(Pia Lauritzen)在策略與企業雜誌(Strategy+Business)上指出,提問有六大益處,領導人若能善用提問,將能大幅提升團隊的能力,激發創新:


1.提問是學習的重要途徑


法國哲學家梅洛龐帝(Maurice Merleau-Ponty)指出,完全無知的動物或全知的神不會提出疑問,而人類是這兩者的「脆弱混合」,我們有獨特的傾向想要增加我們的知識,主要的做法就是提問。


心理學家史特勞斯(Erwin W. Straus)指出,提問這種行為是無法教導的,也不需要教導,因為人類天生就會提問。小孩開始學會說話後,就經常提出疑問,提問是他們學習的重要途徑。然而,為何在職場上,我們往往忘記這點:提問是學習的重要途徑?


並不是我們忘記,而是缺少了運用的機會。羅莉詹的一個做法是,她在演講或主持研討會時,習慣一開場先邀請在座人士寫下一個疑問,但寫這個疑問時,必須遵循兩個原則:與這場演講或研討會主題有關的疑問;這是提問者想獲得解答的一個重要疑問。


她說,通常在提出此邀請後的前十秒鐘,一些人會露出困惑,但很快地,他們的困惑表情就變成好奇,大約半分鐘後,他們就開始寫下疑問了。兩分鐘後,大約九成的在座者寫完疑問,而且,不少人迫不及待地和鄰座交流。當對一個主題有了疑問,就更能激發學習的動機。


■行動:

為自己設定一些時刻,訓練自己經常提出疑問。像是在每一天的最後問自己,今天我觀察到什麼特別的事情?或是,在專案的每一個里程碑中問團隊,從中你學習到了什麼?


2.提問使你成為更好的問題解決者


事實上,提出疑問的目的應該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或進一步探索,而非立即獲得解答。在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想解決棘手問題,領導人必須牢記這點,盡量避免匆促地得出一個定論的解答。


舉例來說,豐田汽車公司提倡面對問題時,要詢問五個為什麼,就是為了避免膚淺的解答,而能夠探究至問題的根源。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1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Sponsor/ Data-driven Recruitment 還不會用LinkedIn嗎?數據為王的時代,人力招募也須科技驅動
LinkedIn身為全球最大的專業人士社群平台,在與用戶互動的過程中發現.... ... ...
2022.06.07
READ
把成功內建在工作裡 領導人的每一天
要推動公司持續進步與突破,帶領團隊靈活出擊,你需要一份「領導人SOP」,將影響公 ... ...
2018.02.01
READ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桂竹安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關鍵績效指標
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每年年初,都會針對公司的策略目標,為團隊成員設定KPI。然而 ... ...
2018.01.26
READ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 ... ...
2015.06.01
READ
下課才是學習的開始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一次性的訓練課程,無法讓員工表現立刻改善。 想讓教育訓練發揮成效, 在上課之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