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練習提升幸福感,讓快樂的員工創造好的績效
提升幸福感的行動&週計畫表

練習提升幸福感,讓快樂的員工創造好的績效

EMBA雜誌43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2.28

許多研究指出,快樂的員工生產力和創造力都更高,在工作中,他們也時常散播正面能量與情緒。一支快樂的高績效團隊,背後的靈魂人物是支持他們的主管。不妨和團隊一起運用幾個簡單的小練習,提高幸福感,同時提升員工滿意度。

 

許多研究顯示,在工作中感到較快樂、幸福感較高的員工通常更健康,缺勤率較低,工作更有幹勁,更有追求成功的鬥志,更有創造力,韌性更高。此外,他們與同仁的關係也往往更好,對員工士氣有正面影響,員工滿意度高,離職率也較低。

 

美國海軍研究所管理學副教授雷斯特(Paul B. Lester)與團隊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研究,追蹤近一百萬名美國陸軍官兵及各種職務的軍職人員,讓他們評分自己的快樂程度及樂觀度,接著追蹤他們在接下來五年間,基於工作表現而獲獎的情形。

 

雖然,這些學者一開始就預期,快樂樂觀程度、幸福感、員工滿意度會影響人們的工作表現,但這項研究的結果,卻還是令他們大為吃驚。那些一開始自我評量分數最高的前二五%軍職人員,在這五年間贏得的獎項,是自評快樂度分數最低的後二五%者的四倍!

 

你可能認為,軍隊不同於一般企業,事實上,美國國防部是全球最大的僱主,美國陸軍裡有近兩百種職務類別,從指揮官到士兵,從行政人員到廚子。因此,這個研究發現對企業界也相當有參考價值,它指出了,快樂與樂觀程度顯著影響員工表現、幸福感,以及員工滿意度,它們是員工表現的高度預測因子。

 

然而這些快樂又高績效員工的動力源自何處?是高薪資?優渥福利?快速的升遷管道?為了促使員工有優秀表現,組織一定需要做出高成本的投資嗎?麥肯錫顧問公司顧問阿拉斯(Tera Allas)和尚寧格(Bill Schaninger)指出,關鍵角色就是主管。

 

什麼影響快樂程度與幸福感?

 

綜合過去二十年間有關於「快樂」的學術研究,一個人的快樂程度有大約四○%的成分與遺傳密切相關(有些人天生就是比較樂觀);另外六○%的成分則是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尤其是環境及生活體驗。此外,一項最近發表的長期研究指出,人們在二十一歲時,工作滿意度中約有三○%受到遺傳的影響,到了二十五歲和三十歲時,遺傳對工作滿意度的影響已經降低至不到二○%;也就是說,隨著年齡增長,環境因素對工作滿意度與快樂度的影響程度提高。

 

金錢對員工的快樂度也有影響,但研究顯示,只有那些明顯指出金錢對他們而言很重要的員工,其快樂程度才會顯著受到薪酬的影響。此外,當一個人的薪酬達到業界同類工作與職階的平均水準後,薪酬對其快樂度的影響程度將降低。

 

事實上,影響員工快樂度與幸福感的各種環境因素,最近也發生了改變。根據聯合國發佈的「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員工的快樂和幸福感主要源於,員工在公司及同事間的歸屬感、在工作上可獲得的彈性度、包容度,以及對工作的目的感。但在疫情期間,擁有一個理解與支持自己的主管,躍居為影響員工快樂度幸福感,以及員工滿意度的最重要因素。

 

說到快樂度,主管的影響程度遠大於多數人的想像。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調查,影響員工滿意度的首要因素是與管理階層的關係。直屬主管直接影響員工工作的兩個層面,其一是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提供部屬有關於工作的背景脈絡、工具、指導、自主權,以減輕部屬的焦慮與挫折,使他們的工作執行得更順利;其二是提供心理上的安全感,不會因人際關係上的恐懼而影響到他們的行為。

 

在這種文化與環境下,前線員工覺得被賦能與授權,當工作上出現問題時,他們更願意提出來。當他們被信任,並具備信心,會使他們更能一起合作解決問題。這些作為通常能提高顧客滿意度,幫助提升公司的營運績效,員工也更常獲得來自顧客或主管的肯定,形成正向循環。

 

提升幸福感與快樂的秘訣

 

阿拉斯與尚寧格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上指出,今天,大部分公司的評量與升遷制度,並未關注部屬的快樂及員工滿意度,但主管只需採取一些簡單的行動,就能提升員工的快樂與滿意度。

 

1.展現同理心、愛心、脆弱

 

當主管真誠地詢問:「你今天過得如何?」,以及:「最近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或困難?」,就創造了一個讓部屬提出問題的機會。若問題或困難與工作有關,幫助他們解決,或提供一些指導與建議,鼓勵他們做出嘗試,將有助於減輕他們的壓力。

 

若問題與他們的個人生活有關,你也能提供一些協助,例如,她的先生出差了,她必須接送小孩上下學,你可以和公司協調,是否能讓她暫時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也許,他們不會和你更深入討論個人生活上的問題,但你的詢問就已經展現了你的關心。研究發現,感受到主管關懷的員工,工作上的表現會更好,對於公司的向心力也更高。

 

此外,你也應該提醒自己,你不是無所不能、堅不可摧的,適時展現你的脆弱,告訴部屬,你遭遇什麼問題或困難,他們也許也能反過來提供意見或協助,這也會使他們獲得快樂與成就感。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生產力下降 合作的副作用
近年來,在工作上必須進行合作的強度大幅增加,然而,「合作」有其好處,但也存在一些 ... ...
2017.12.19
READ
蘇文華顧問主答/編輯部整理 如何用微學習提升團隊能力
若想提高團隊的能力,幫助部屬運用零碎時間學習,該怎麼做才好?最近很流行的微學習, ... ...
2018.11.05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