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不公平、沒機會,道出小人物心聲的「魷魚遊戲」紅什麼?
熱門話題

不公平、沒機會,道出小人物心聲的「魷魚遊戲」紅什麼?

EMBA雜誌42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0.28

 

「魷魚遊戲」是網飛(Netflix)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影集。「魷魚遊戲」的反烏托邦劇情,反映社會問題與現實,直指民眾的焦慮,當中角色的掙扎生存,深深吸引了全球觀眾。

 

十月底,網飛(Netflix)正式宣布,「魷魚遊戲」成為公司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影集,全球訂戶至今已總共累計看了十四億小時。該劇的製作成本只有兩千一百萬美元,到現在已經賺進高達九億美元的收入。


「魷魚遊戲」的角色在社會裡掙扎著生存,深深吸引了全世界的觀眾。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該劇是南韓文化出口全球的最新例子,觸及民眾最內心的感覺:不公平、沒機會。它與二○一九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魷魚遊戲」的故事突顯了南韓的矛盾之處。南韓的社會氛圍帶給民眾需要成功的壓力,但要真正做到卻很困難。例如,大家都希望小孩能上最好的學校,因而得住在最好的學區,但是一般民眾根本買不起房子。


劇中的四百多位參賽者說出了民眾的心聲。許多南韓年輕人既窮困而且厭世,他們被稱為「泥湯匙」(dirt spoon)世代,夢想能一夜致富。這是南韓之所以成為全球虛擬貨幣最大市場之一的主因。


當初「魷魚遊戲」的開拍,是源於網飛亞洲區內容總監金珉暎(Minyoung Kim)的點頭。她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表示,該劇成功的原因來自於對在地故事的真實描述。網飛發現,這樣的節目內容引起全世界觀眾共鳴的機率比較高。角色面對的困境是,在高度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裡,跟社會與經濟的不公平奮戰,這個困境沒有地域的差別。


除了劇情主軸,「魷魚遊戲」的視覺藝術與音樂元素都很迷人,這也是成功的原因。例如,守衛所戴的黑色面具以簡單的方形與三角形構成,令人印象深刻,也成為今年萬聖節的熱門裝扮。


此外,觀眾對南韓兒童遊戲產生好奇心。例如,劇中的南韓甜食椪糖,食譜在網路上被瘋傳。南韓也有很多商店搭上熱潮,賣起了「魷魚遊戲」椪糖。


在「魷魚遊戲」之前,網飛就已經看好韓流。因為「魷魚遊戲」大受歡迎,公司正在規劃如何將之擴展到其他種類的產品,目前已經成形的點子包括,明年公司會在自己的平台推出相關遊戲。

 

標籤. 情感與意義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實務 擠進市場前五%的成功新產品
平均來說,每年上市的新產品,一百個裡面會有高達九十五個最終以失敗收場。如何才能確 ... ...
2022.08.31
READ
打造美好體驗 讓顧客,留更久
忠實的顧客不再忠誠,獎勵計畫的魅力不再長久,唯有打造美好體驗,才能成功讓顧客,留 ... ...
2017.05.25
READ
令和,珍珠奶茶,工作服 二○一九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揮別了平成,迎來令和,二○一九年的日本,有驚奇、有熱血,也有感動。除了風靡日本的 ... ...
2019.12.30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
巨變下的商機 二○二○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的烏雲籠罩全球,有些商品和服務因此腰斬;也有些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 ...
2020.12.31
READ
不是買東西,是買感受 行銷是找出需要被打開的鎖
行銷不是先打造一把鑰匙,才到處去試門,而是先找出一個需要被打開的鎖,了解其構造, ... ...
2019.02.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