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想做、能做,和該做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EMBA雜誌423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10.28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工作。因為隨著AI能力越來越強大,終有一天,純粹的翻譯工作會被科技取代。
 

這時候編輯更需要的,是理解讀者、掌握重點,以及觸動人心的能力。當然,他還需要有開放的心胸,不斷學習新媒介。


在你的領域裡,是不是也有這種不斷更新、令人追趕的變化?這種因為時代更迭,而產生的職位或能力變化,導致很多公司出現了「不工作大叔」(或大嬸)的現象。
 

這裡指的,不是那些上班時間偷打遊戲的資深員工,因為這樣的員工,公司終究不會容忍太久。這裡指的是,那些恪守本分,但表現總不符合公司期待的資深員工。他們才是令人頭痛的人物。
 

日本人力資源顧問難波猛指出,決定一個人工作表現的,有三個要素:員工想做、能做,和該做的事(Will-Can-Must)。當這三個圓大小接近,交集又很大時,是一個工作者最成功和快樂的狀態。
 

不工作大叔的出現,也許是因為環境的變化,讓他們的該做和能做產生了落差;也許是因為隨著年齡漸長,他們熱情消退,想做的事情變少。主管不妨請他們畫出這三個圓,了解瓶頸背後的真正原因,協助他們改變心態或提升能力(六八頁)。
 

反過來看,說不定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成為了別人眼中的不工作大叔。暢銷書作者克拉克(Dorie Clark)指出,過去,埋頭苦幹也許是美德,現在務必要抬頭了解趨勢變化,學習新能力。
 

她指出,工作者必須思考,自己做的哪二○%的事情,可以帶來八○%的收穫?多把時間花在那裡。另外,思考如何做一件事情一次,卻讓它發揮十倍的功效?(一○八頁)
 

本期開始,品牌大師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的專欄暫時告一段落,新登場的是策略大師馬丁(Roger Martin)的專欄。今年六月,我們專訪過他。這一期的專欄,他當頭棒喝地告訴大家:「是時候把SWOT分析丟進垃圾桶了!」請看他怎麼說(二六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活得更開心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給了一個答案。 ...
2017.10.23
READ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 ... ...
2023.1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