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那座科學城裡的圖書館
新世紀光電公司

那座科學城裡的圖書館

EMBA雜誌3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鄉鎮裡,有沒有一座圖書館,而這個圖書館有沒有人走進。

 

新世紀光電公司產品暨市場行銷處課長楊世億,以圖書館對於鄉鎮文化的重要性,比喻公司的讀書會。


位於南科的新世紀光電是LED研發、製造廠。去年初,在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的社團補助下,內部發起成立讀書會社團,取了一個響亮的名字:GMBA新世紀愛閱,並選擇團體訂閱的EMBA雜誌為共同讀物,每月利用一天中午聚會,成員們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與閱讀印證。


GMBA新世紀愛閱是公司內自發性開放社團,成員跨部門也跨階層,無論是新進員工或事業群高階主管,在這裡通通都是「社團成員」。即便推選了林泰焜協理為社長,成員間也致力於維持一個平等而開放的對話空間,讓成員有機會了解不同的想法。


對社團成員們來說,相較於自己閱讀,當有夥伴一同討論時,往往聽見更多元的觀點,對於個人的觀察力和未來跨部門合作都有幫助。


舉例來說,最近剛從人資部門轉調行銷部門的楊世億,就將EMBA雜誌三一八期的「參展老將經驗談」運用於自己的工作中。文章裡提到,攤位上最珍貴的資源是投入的員工。於是他將參展專案人力設定不同的角色安排,負責接待區、向顧客解說、技術交流等。每位專案人員都有各自的角色和任務,也要走出自己的攤位,看看其他的廠商。


此外,每當讀書會結束時,幾乎每位輪值主席都習慣再互相多問一句:「大家對今天的讀書會感覺怎麼樣?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改善的?」以增進成員對讀書會運作的參與。而「多問一句」這個技巧,也是他們從EMBA的葛史密斯專欄中學習到的。


GMBA新世紀愛閱運作一年多下來,經營了個人閱讀、團體討論、網路社群等豐富型態的活動。社團成員們都覺得:大家共讀與討論,可以讓個人不會過於專注在執行某項工作的細節,也會去思考怎麼組織自己的工作。社團成員們也能嘗試提升自己的高度,以事業經營者的角度思考問題。


如果讀書會在企業裡扮演的角色,就像是一個城鎮裡,有座人們喜歡走進的圖書館。那麼,你住的城鎮是否也有座圖書館呢?    

 


 

我的一點行動


新世紀光電公司「GMBA新世紀愛閱」社團
在公司裡成立自發性的讀書會社團,每月一次由社團成員輪流主持,偶爾也結合內外部資源舉辦不同型態的讀書會,例如與影音社合辦「看電影學管理」活動,或邀請外部學者專家演講。

 

相關文章 ARTICLES
歐德傢俱副董事長陳國都 讀書會範例:歐德傢俱 沒有用,就沒有用
歐德訂閱EMBA雜誌三百多份,每天早上九點到九點半,員工一起分享閱讀EMBA的心 ... ...
輝瑞大藥廠 閱讀EMBA雜誌:未來的想法,今日的種子
曾經在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擔任顧問的張耀中,四年前加入輝瑞大藥廠,擔任企業營 ... ...
2016.10.03
READ
豪成科技公司 一個人的讀書會 用EMBA雜誌和自己對話
運用EMBA雜誌裡的管理小工具,領導人可以和自己對話,引導團隊思考, 成為部屬的 ... ...
2020.06.30
READ
富御全球公司執行長劉偉貞 借鏡異業,打造創新做法
放眼市場,當你的同業們正搖旗吶喊「下殺最低價」、「消費滿五千再送五百」等訴求吸引 ... ...
讀書會最佳教材 讀書會設計:企業讀書會的教材該怎麼選擇?
讀書會的教材,決定了企業讀書會的成敗。為什麼那麼多企業選擇EMBA雜誌作為讀書會 ... ...
2021.08.06
READ
福記冷凍食品董事長王榮得 讀書會範例:化好點子為金雞蛋
福記冷凍食品在公司推動EMBA雜誌讀書會,由於公司學習氣氛佳,還連續兩年獲得中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