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商機跟好點子的差別
創新實務

商機跟好點子的差別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當公司有一個產品想法出現時,如何判斷它真的是一個商機,還是只是一個好點子?


創業家莫娜(Athalia Monae)在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指出,好點子是沒有經過證實的概念,而商機則是已經被證實具有價值的概念。


一個好點子不見得會是一個好商機。根據研究機構IGI全球(IGI Global)的統計數據,平均來說,只有六%的點子,最後真正有賺到錢。


所謂的好點子,必須是針對現有產品進行改良,或者是市場上前所未見的全新產品。而要將點子轉化為商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公司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耐心、資源等,是紮紮實實的辛苦工作。公司必須要能說服目標顧客群,這個產品會帶給他們很棒的價值。


莫娜建議,可以透過以下四個面向,區別「商機」跟「好點子」:


■這個想法能夠真正解決任何問題嗎?

 

她以自己公司的美髮用具收納盒為例,該產品是出於公司確定有此需求,而創造出來的,並不是她坐著憑空想像:「有沒有什麼可以賺錢的點子?」也就是說,產品必須提供某種價值、解決某個問題,或是滿足某個需求。


■目前市面上是否缺乏這個產品?

 

如果這個構想要解決的問題,有許多人會遇到,而且目前市面上還找不到類似的產品,可能就是商機。在她的例子裡,她做了三次市場調查,給參與者產品樣本,並且親自聆聽他們的建議。


■會有人願意付錢買這個產品嗎?

 

「沒有顧客就沒有商機。」消費者「真的」會想付錢購買這個產品嗎?除此之外,公司也要知道,「有多少」消費者會真的願意掏錢出來買這個產品。


■跟競爭者相比,這個產品有不同之處嗎?

 

看看對手所提供的產品是什麼樣子,確定公司的產品具有獨特性,而且比對手的產品提供更多的價值。


這部分的基本功如果做得好,會給公司帶來信心。對於要開始推出的產品,團隊成員也會感到興奮,希望能跟更多潛在顧客分享。


從這四個面向來看,公司最近想要推出的產品或服務,是「好點子」,還是「商機」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從「全通路」到「全互動」 打造新時代的顧客旅程
過去,很多公司追求「全通路」,讓顧客在線下試用,在線上購買。今天,顧客互動將以「 ... ...
2023.09.27
READ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補修玩樂學分
學生時代,如果老師曾經在你的學期末評語上寫著:「善解人意」,恭喜你,你擁有了未來 ... ...
2018.10.23
READ
部屬表現不佳 問題出在你身上
很多主管時常感嘆,部屬表現不佳,或工作品質讓人不放心。然而,問題卻可能出在主管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