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當大財團壟斷經濟
熱門話題

當大財團壟斷經濟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十月中,一場因鋰電池導致的大火,燒壞了南韓科技巨頭Kakao公司的伺服器,使旗下服務停擺四天,嚴重影響了南韓民眾的生活,也引發當地對於企業壟斷的擔憂。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指出,網站和應用程式中斷的情況其實並不少見,亞馬遜、臉書,以及蘋果都曾經發生同樣的事,然而它們通常只會持續數小時,而不是數天,對人們生活的影響遠不及Kakao這次的事件。


在韓國,Kakao公司的產品無處不在,包含通訊軟體、電子支付軟體,甚至是線上預約計程車的服務。公司的這些服務,在韓國都有非常大的市佔率。今年八月,公司向投資者表示,目前公司的活躍用戶已成長到超過五千三百多萬名,其中包含四千七百多萬名韓國用戶。這項數據足以顯示,Kakao公司在人口數五千多萬人的韓國,有著多大的影響力。


這次的服務中斷,也使得韓國政府開始正視企業壟斷市場的問題。事實上,長期以來,韓國的經濟就是由少數幾家大型企業集團主導,以科技業者三星(Samsung)為例,公司在韓國涉足的產業從保險到服飾業都有。


南韓總統發言人金恩惠表示,這次服務的中斷不僅影響了人們的生活,也顯示在緊急情況下,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致命的問題。


美國網路安全顧問雷根(JR Reagan)指出,Kakao的一個問題是,沒有準備備用的發電機;其次,公司不該把所有的伺服器都放在同一個地點,而是應該把它們分散開來,這樣一來,才能夠避免導致受損範圍過大,且修復過程緩慢。


不過,要讓韓國民眾放棄習慣已久的服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民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Kakao已經深深地融入他們的生活中,讓他們很難想像有一天要徹底拋下公司的服務,轉為使用其他的應用程式。


然而這次的事件的確給韓國人敲響了一記警鐘,隨著韓國政府開始展開反壟斷的調查,未來是否會對Kakao等大財團的發展有所影響,仍有待時間驗證。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那些你沒看見,卻閃著光的創新 地下創新
許多公司苦無創新點子,事實上,在員工的抽屜裡與工作中,可能隱藏著許多閃閃發光的創 ... ...
2023.07.31
READ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編輯部報告 撲滅冷漠,點燃熱情
「我們今年到目前為止四勝兩敗。」幾年前,到一家豐田式管理的工廠參觀時,公司領導人 ... ...
編輯部報告 當經典變年輕
如果連古馳這樣的經典品牌都可以沒有包袱地變年輕,那麼很多公司實在沒有理由不跨出第 ... ...
2018.07.16
READ
谷盺生物科技公司 用智慧復健系統,延續術後照護
術後病患在出院後,往往不確定怎麼照顧傷口,怎麼復健。谷盺打造智慧復健系統,串起醫 ... ...
2021.10.28
READ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