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EMBA雜誌43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1.30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三千七百人,佔了公司員工總數的一半。緊接著,十一月九日,臉書(Facebook)的母公司Meta宣佈,全球裁員一萬一千人,相當於公司一三%的員工。

 

一時間,與裁員相關的各種建議,成為熱門話題。人力資源顧問帝普萊迪(Martin Tiplady)在接受英國人力資源雜誌(HR)訪問時表示,公司處理裁員的方式,比裁員的規模重要。以後公司會被記得的,不是有沒有裁員過,而是如何處理裁員。

 

管理顧問丘奇(Nolan Church)贊成這樣的說法。他告訴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公司進行裁員時應該思考,其他人是如何看公司的,如何做,長期來看才不會傷害到公司。當景氣好轉,公司又需要僱用員工時,「人們永遠都會記得,你讓他們有過的感覺。」

 

有些公司提供的金錢補償非常小氣;有些公司是宣佈消息的方法不盡理想;有些公司則是不願意負起全責,公司需要裁員的原因不夠透明。雖然裁員永遠都不可能是令人愉快的事情,但總有方法讓它不那麼討人厭。

 

丘奇表示,他最無法忍受的是,執行長怪罪大環境,然而事實上是執行長一路所做的決定,把公司帶到了需要裁員的處境。

 

他建議,公司若要裁員,最好計劃周詳,一次就裁完,才不會持續傷害公司。否則容易給予員工,還會再有下一輪裁員的感覺。此外,即便公司已經正式通知過了,主管要盡可能與被資遣的人一對一談話。

 

許多研究顯示,裁員除了影響被裁員的人,還會影響留下來的員工。經歷裁員,他們的生產力會降低,離開公司的可能性也會變高。公司沒有小心翼翼地處理裁員,是在對現有,以及未來潛在的員工傳遞不好的訊息。

 

丘奇認為,主管能夠採取的最重要行動是,裁員的第二天,或者至少在一週之內,集合公司所有的人,談論為什麼公司一定要裁員,為什麼這件事對公司來說相當困難,以及接下來公司將如何繼續往前走。

 

對話時開放而且透明,把重點放在未來的希望上,即便裁員不可避免地發生了,也可以試圖提高留下來的員工工作士氣。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作者席特林(James Citrin) 如何領導遠距工作模式團隊?高績效遠距團隊的秘密
疫情顛覆了過去團隊的工作模式,在領導上,為主管帶來全新的挑戰。主管應如何管理遠距 ... ...
2021.06.30
READ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 ... ...
2023.12.28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 ... ...
2015.06.01
READ
虛擬團隊 遠距員工合作法則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些企業開始思考,讓員工在家工作的可能性。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 ... ...
2021.05.20
READ
領導理念 勇氣的力量
你知道世界上最難走的路在哪裡嗎?知名佛教禪師釋一行表示,它就位在我們的大腦和心之 ... ...
2018.02.01
READ
宏智國際顧問公司亞太區資深顧問萬子綾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
我們公司想透過工作輪調,為員工創造新的刺激和挑戰。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 ... ...
2018.06.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