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叛逆份子的合作守則
「有問題」才能進步

叛逆份子的合作守則

EMBA雜誌43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5.30

 

職場上總有一些愛唱反調、喜歡挑毛病的「叛逆份子」,你應該怎麼和他們團隊合作?如何將他們的「叛逆」,轉化成為創新與成長的力量?


不願意分享專案進度,也不想和大家討論或團隊合作;總是陷在公司過去的美好,看什麼都不順眼;永遠覺得自己最聰明,所以不聽建議……。在工作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曾遇過一些難以團隊合作的對象。


職場上總有一些常常唱反調、喜歡挑別人毛病的「叛逆份子」。面對這樣的員工、同事,或是主管,該怎麼應對,該如何團隊合作?


曾經擔任臉書(Facebook)、社交平台Reddit高階主管的布朗特(Bethanye McKinney Blount)指出,這些類型的工作者大多並不是故意要惹麻煩,他們只是因為某些特質或習慣,很直接地做出反應,或表達心中的想法。


因此,只要根據他們的特質做出相對應的回應,就有助於解決溝通不良和團隊合作不順暢的問題。此外,他也提醒,叛逆份子的存在對組織來說未必是壞事,因為他們能促使公司改變,或是刺激一些新做法。


在接受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專訪時,布朗特根據過去的經驗,分享了職場上最容易遇到的四種叛逆份子,以及管理他們和他們團隊合作的方式。


1.隱士
獨自處理工作,不與他人討論


隱士(The Hermit)隱藏的不是自己,而是手上的工作。他們總是自己悄悄地獨自處理所負責的工作,在過程中往往不願意先讓他人過目,直到覺得差不多時才與團隊分享。這可能會造成閉門造車的情況,也會讓公司失去與團隊合作,以獲得更好成果的機會。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過往的的工作環境就是如此,公司相當強調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又或者是因為過去的創傷導致,比如說,先前的職場環境不健康,使得他們必須在他人的惡意攻擊下捍衛自己。例如,如果作品尚未成熟就跟他人分享,便會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在這樣有害的環境裡,會讓一個人很快就充滿戒心。


要讓隱士卸下心防,願意與團隊協作,將尚不完善的構思或作品與他人分享,就必須先建立信任感。在此,你首先得做的是,讓對方知道你能理解他們。你可以告訴對方,你也有過或是曾聽過他人類似的經歷,你也明白這類有毒的職場環境是如何形成的,並且向他承諾,不會讓同樣的事再次發生。


同時,你也要幫助隱士,以漸進式的方式習慣與他人協作,方法是讓他與其他樂於合作的同事,同組負責一個專案。最理想的是形成三人小組。因為如果是兩人一組,萬一兩方處不來就很難繼續合作;但如果團隊人數過多,則可能會讓隱士又隱藏在人海中。


2.懷舊成癮者
總在懷念過去的美好,看不順眼現在的一切


懷舊成癮者(Nostalgia Junkie)是公司規模化與變革的攔路石。他們不見得都是白髮蒼蒼,但卻總是在憶當年。他們用粉紅濾鏡看待過去的公司,並認為之後的路都是下坡路,公司想推動什麼改變都不可能更好。


事實上,懷舊成癮者真正不滿的,是他們被時代拋下了。公司的開創元老,比較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他們過去陪著創辦人篳路藍縷。但隨公司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必然會引進新人,出現改變,自己卻因所擁有的技能慢慢派不上用場,而逐漸不被重視,甚至面臨被淘汰的危機。這些都會讓他們心有不甘。


布朗特建議,要解開懷舊成癮者的心結,可以問兩個問題,分別是:「下個星期有什麼事情,是你根本不期待的?」以及:「你最懷念公司過去的哪些特質?」


第一個問題是用來把他們的視線導向未來,使他們思考讓自己真正感到困擾的是什麼。同時,這也讓他們有宣洩情緒的機會。第二個問題則會使他們說出,自己最懷念的時期,而這通常是他過往最輝煌的時代。


他們緬懷過往,是因為他們渴望(再次)獲得他人的讚許。當主管得到第二題的答案後,就可以試著把對方安排到某個可以讓他重拾過往榮光的職位上。但萬一真的辦不到也沒關係,因為光是問這個問題,就能讓對方有機會說說當年勇,也可以滿足對方被認可的渴望。


要留意的是,不是所有批評現況的聲音都是錯的。有一個方法能分辨誰是提出建議的人,誰是懷舊成癮者,那就是懷舊成癮者所懷念的過去,是一個不斷移動的時間點,而不是某個特定的時期。


如果你剛加入公司,某個同事就對你說:「可惜你不是早幾年來的,當時真好啊。」但一段時間後,他又對你說:「我真懷念過去啊,像是你剛來的時候,那時真好。」這就是懷舊成癮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世豐螺絲公司總經理陳駿彥 黑手工廠變身智慧製造典範
面對大客戶離去的風暴,陳駿彥如何將一家一切靠人力的黑手工廠,轉型為工業四.○的製 ... ...
2019.12.30
READ
前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總監 郭希文/主答 【我們學堂X帶人學】如何化解績效面談的抗拒、輔導績效不佳的部屬?
有幾位員工的績效與預期有很大落差,績效面談時他們表現出排斥與不滿,抱怨景氣不好、 ... ...
2022.05.30
READ
變革轉型 面臨科技威脅的五個產業
從優步到Airbnb,以數位科技和分享經濟為主軸的新創企業興起,一步步顛覆了許多 ... ...
2017.02.08
READ
雀客旅館創辦人、敦謙國際智能科技公司執行長戴東杰 用智能,讓疫情變成轉機
從強調設計的風格旅店,到只求存活的防疫旅館,再到大舉接手不敵疫情的旅館,雀客旅館 ... ...
2023.01.30
READ
三商家購公司董事總經理邱光隆 以效率迎戰巨人的巷弄小店
店面要多小,貨架要多少?該賣散蛋,還是裸賣青菜?透過不斷的測試與計算,美廉社讓小 ... ...
2020.04.29
READ
台灣比菲多食品董事長梁家銘 行銷要先開槍,再瞄準
在消費者喜新厭舊,市場不斷推陳出新的冷藏乳品飲料產業,每一年,梁家銘至少打響一 ... ...
2018.05.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