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
編輯部報告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15.06.01

 

信和A-Lin有一首歌,叫作「狂風裡擁抱」,裡面有一句歌詞:「幸福地坎坷著」。既然是坎坷,怎麼會幸福呢?每位成功的領導人一定都明白這種滋味。跌跌撞撞,吃苦受傷,但是踩在自己選擇與充滿熱情的路徑上,覺得真幸福。


UA(Under Armour)的創辦人普蘭克就有這樣的感覺。「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不會是給予你的,而是你自己努力得來的。」他說。


創立不到二十年,他以一件機能運動衫起家,擊敗了今年快一百歲的愛迪達,登上全美第二大運動用品公司的寶座。他曾經用信用卡借錢,作為公司資金;他親自到處送他所開發的運動衫給球隊試穿,希望引發口碑效應。這個以機能為關鍵字的利基策略,終於逐漸擴散成一個巨大的市場。


他歸納自己成功的原因:專注,先把一件東西做到出色且出名;另一個因素是,堅強的意志力(三四頁)。


「我是一個非常有紀律的人,」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也這麼說。「當我說,我決定要做到,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到。」


聚焦與整合,是特力集團追求的策略。曾擔任台灣IBM總經理的童至祥,在加入特力集團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為了推動成為全球整合型的企業,她每週寫一封信給團隊,說明公司為何要變。


她引進了一些在IBM時代的做法,其中一個是泡泡圖,分成四個象限,將績效數字視覺化,讓各單位成績一目了然。「大家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都不希望當後段班。這就是一種文化的形成。」她說。(一○二頁)


講到人才培養,你知道嗎?人才戰發展到今天,一個新的戰場是:你的前員工。離職後,他去了哪裡,對公司可能帶來很大的影響。另外,不只要注意你的前員工,連競爭者的前員工去了哪裡,都要注意。根據研究顯示,當競爭者的離職員工轉到你的客戶那裡任職,你的業務可能因此降低百分之十一(五八頁)。


從製造摩托車起家,晉級到製造汽車,今年四月,本田汽車推出了它的第一架噴射客機。這是一個持續奮鬥長達三十年的故事。造飛機一直是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夢想。三十年前,本田成立團隊開始投入神秘的造飛機計畫,卻對所有參加人員下達封口令:即使家人也不能透露。


經歷無數挫敗與辛酸,三十年後,本田終於成功讓飛機飛上天。本田宗一郎的夢想,在今天的本田員工手上實現了。如果他還活著,一定會慨嘆:「真是坎坷啊,但坎坷得真幸福。」(四四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影響力策略 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管理上司,動員同儕,靠的不是頭銜,而是影響力。掌握九大影響力策略,讓自己成為更優 ... ...
2017.07.31
READ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 ... ...
2023.07.31
READ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不斷問,下一個是什麼?
從半導體材料與設備等事業出發,崇越不斷跨足光電、汙水處理等新領域,甚至經營起水產 ... ...
2020.03.31
READ
佐登妮絲國際公司執行長陳佳琦 我的工作是「做人」
從美容店起步,佐登妮絲拓展到化妝品研發製造、醫美診所,近年又打造美容生技園區,跨 ... ...
2022.07.28
READ
創新管理 時間壓力,激發創意?
愛迪生(Thomas Edison)是歷史上最有名的發明家,一生擁有超過兩千三百 ... ...
2018.01.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