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在分享中對話與學習
佳承精工公司總經理黃昭維

在分享中對話與學習

EMBA雜誌32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身為一個領導人,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了。」佳承精工總經理黃昭維這麼說。他形容,EMBA雜誌就像是藥引一樣,可以讓自己更加了解不足之處,進而從中學習。在管理上遇到瓶頸障礙時,再次回過頭閱讀,也能協助自己找到靈感。


位於彰化的佳承精工,主要產品為自行車零配件和電腦散熱器。黃昭維進入公司後從基層做起,擔任過業務主管。剛當上主管時,黃昭維就要求自己盡可能涉獵更多元的文章,讓視野從業務行銷面向,拓展至經營事業層面,以及整個產銷發展。


對黃昭維來說,EMBA雜誌扮演著多面向學習讀物的角色,例如,雜誌中介紹許多企業實務案例,不僅讓他認識更多產業,也能參考或運用不同企業的成功做法。


又例如,EMBA的新書新知專欄,每月固定重點摘要國外最新管理書籍,讓他在閱讀後可以選擇是否進一步延伸閱讀所介紹的書籍,以充實自己。


產生連結,開啟對話


「分享主題與文章,必須要能夠和分享的對象產生連結,才能提升效果。而在分享過程中,也必須產生對話,才會確實學習。」黃昭維說道。對他來說,「產生連結」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因素。
因此,在工作之中,他會依據主題,選擇性的與各部門同仁分享。例如,他將第三一八期的「銷售與你想的不一樣」焦點企劃系列文章,與銷售部門同仁分享。


此外,黃昭維也喜歡運用大家熟悉的人物來產生連結,好比他曾分享第二九○期的「學習鈴木一朗的成功習慣」一文給同仁。文中敘述,鈴木一朗的成功,來自堅持做好每個簡單的基本動作。也因為鈴木一朗是大家都認識的運動員,讓同仁在閱讀時更有感覺,所帶來的激勵效果也更好。


學習成功領導人的特質


在整本EMBA雜誌中,黃昭維絕對不會錯過的單元是CEO Talk專欄。他認為在這個專欄中,可以學習企業領導人寶貴的經驗和管理思維,而閱讀成功人士的故事,也有助於熟悉邁向成功應該具備的特質,例如專注、穩定、堅持等。


在家中,黃昭維會引導兒子閱讀這些領導人的專訪,再相互分享心得。這樣的習慣從黃昭維的兒子上國中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已有三年的時間。他認為,透過每次和兒子一同閱讀和分享,能將優秀領導人的特質,轉化為自我要求的動力。在遇到挫折時,也能夠互相鼓勵打氣,提醒自己應該往哪個方向努力。


對黃昭維來說,充實自己是一趟永不停歇的旅程。這趟旅程之中,產生的無數對話與分享,都是最寶貴的禮物。

 



我的一點行動

佳承精工公司總經理黃昭維


學習秘訣》
把主題或文章,分享給能產生連結的對象,同時在分享過程中產生對話。

做法》
依據主題,選擇性的與各部門同仁分享。例如,他將第三一八期的「銷售與你想的不一樣」焦點企劃系列文章,與銷售部門同仁分享討論。

 

 

相關文章 ARTICLES
福記冷凍食品 讀書會運作:不只是閱讀,還要執行,和接班人計畫結合
福記將EMBA雜誌讀書會與接班人計畫結合,創立了幹部養成學苑,每個月定期舉辦心得 ... ...
2017.09.01
READ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 讀書會範例:讓每位員工都是總經理
為了讓每位員工都能獨當一面,提升管理能力和專業知識,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陳錫琮 ... ...
執行力公司 閱讀EMBA雜誌的方法:一年回顧365期EMBA雜誌
每一天溫習與回顧一期EMBA雜誌。他花一年的時間,回顧了三百六十五期的EMBA雜 ... ...
2016.12.01
READ
威肯創意行銷公司總監劉晏丞 每位員工都是業務員
從他的工作內容裡,或許會讓人以為他是代理其他同仁的工作。事實上,在威肯,幾乎每位 ... ...
安泰證券投資信託公司 有同伴一起,更好!
一群人一起讀書,真的優於一個人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