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從成功中再創成功
優化,而不是維持

從成功中再創成功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24

 

當專案成功,事情進展順利時,正是另一個隱憂的開始。這時,該如何優化你的團隊、產品,以及自己?

 

在研發新產品、推動專案,或開拓新市場時,專案啟動後的中間期,團隊會經歷一系列起起伏伏。聰明的領導人會帶領團隊堅忍熬過低谷,也會善用高峰的力量,建立更多動能。
 

當團隊熬過谷底,學到有益的東西後,通常會幫助往上爬升。奧多比(Adobe)產品長貝爾斯基(Scott Belsky),在他的著作「混亂的中間期」(The Messy Middle)一書中指出,這些爬升鮮少是在規劃和預期中到來,你必須在擁抱驚喜的同時,好奇地瘋狂探索為何會發生這些好事,然後努力把所有奏效的東西加以優化,使它們變得更強,更好。
 

不同於傳統智慧之見,繽趣(Pinterest)執行長席柏曼(Ben Silberman)認為,從成功中學到的東西,比從錯誤中學到的東西還要多。他指出,失敗的可能原因有上百萬個,成功的原因通常很少。「你想成為優異的跑者,你會向跑得快的人學習,還是向跑得慢的人學習?不論是你或他人的成功,都值得你探索哪些東西有效及為什麼,那些是你應該了解和做得更多、更好的東西。」他說。
 

這很有道理,但問題在於,對於奏效的東西,很多團隊的做法是維持,而非追求優化(optimization)和進步。尤其是當你有一條行得通的可靠途徑時,你通常會繼續採行這途徑,認為已有解答,而不再實驗其他選擇。優化是邁向卓越的唯一途徑,這猶如登山,重複不斷地評估、解構、建立更好的團隊、產品及自我,才能向上爬升。
 

 

優化你的團隊
 

■先優化原團隊,再考慮增募人員
 

當事業成長,計畫有明顯進展時,你需要壯大你的團隊。在增募人員之前,你應該先優化原團隊的運作:是否可以採用更好的工具?是否有可以自動化或外包的工作?是否可以除去浪費時間的流程?這麼做有幾點好處:第一,節省資源與成本;第二,激發創意;第三,減去新成員加入的磨合期。
 

■去蕪存菁,避免停滯學習
 

為了優化團隊,領導人必須勇敢地去蕪存菁。不去除表現差的人,就是在懲罰表現優異的成員。表現差的人會拖累優異者,使他們無法發揮最大潛能,造成優異團隊成員出走。
 

為了優化團隊,也必須避免安逸滋生自滿,避免達到學習曲線高原期而停止探索。為此,你必須不斷打破現狀,做法包括職務輪調、指派更有挑戰性的任務,以及授權。
 

■注意流程增生,構成妨礙
 

當你的團隊有適任人才,並一致朝向正確目標時,就無需太在意組織結構。別用不必要的流程妨礙他們工作,浪費他們時間,削弱他們的敏捷力。然而,流程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增加,因此,團隊應該經常重新檢視,改進流程。
 

■讓競爭成為你的助力
 

追求優化的組織,不應把競爭者視為絕對負面的東西,因為競爭使人保持警戒,追求進步;競爭者為你提供學習與比較,經驗與洞察。不妨試著檢視你的競爭者,思考以下問題:

 

○首先思考,他們的策略和目標與我們相同嗎?若競爭者的策略與信念不同於你的企業,且你的組織仍然堅信自己的策略與信念,那麼就應堅定你的軌跡。
 

谷歌當年發展搜尋引擎時,訴諸不同於雅虎和Alta Vista搜尋引擎的策略。谷歌堅信它的策略與方法,最終打造出更勝於它們的搜尋引擎。雅虎和Alta Vista等搜尋引擎為谷歌提供了什麼助力?谷歌的兩位創辦人從這些搜尋引擎洞察缺點,構思更好的解決方案。

 

○若競爭者的策略與信念相同於你的組織,那麼,你應該思考另一個問題:他們的手法更好嗎?若是,你應該考慮採行相同的手法。
 

Instagram和Snapchat這兩種應用程式在相同領域競爭,但過去兩年,Instagram一再抄襲Snapchat的手法,因為這些手法和它的策略直接吻合。不過,Instagram在抄襲後,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它更聚焦於社群交流,持續推出新的小工具,以保持新鮮感。最終,Instagram的用戶數不斷攀升,現在已經遠遠超過Snapchat。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危機變動時代,企業最需要的能力 學會如何學習
許多公司投入大筆預算在教育訓練上,但「沒有學習與成長」,依然是員工離職的主因。問 ... ...
2021.05.31
READ
影響力策略 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管理上司,動員同儕,靠的不是頭銜,而是影響力。掌握九大影響力策略,讓自己成為更優 ... ...
2017.07.31
READ
企業策略 虎媽翻轉公司記
美國最大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哥倫比亞,前總裁鮑依爾如何翻轉公司的歷程? ...
2019.11.28
READ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 ... ...
2019.06.01
READ
創新管理 克里斯汀生談商業模式創新
普華永道管理顧問公司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全球五四%的企業執行長,擔憂新的對手進入 ... ...
2016.12.05
READ
邊走X邊學X邊修正 靈活提高你的執行力
環境變動劇烈,那種訂定一個嚴密的策略計畫,按照地圖,嚴格執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 ... ...
2018.03.2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