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亞洲年度商業風雲人物
擋住優步

亞洲年度商業風雲人物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9

 

富比士雜誌(Forbes)日前選出了二○一六年亞洲商業風雲人物:中國「滴滴出行」公司創辦人程維。該期雜誌的封面上大幅刊登了程維的照片,稱他為「勝者」(The Vanquisher)。勝者為王,「滴滴出行」是中國叫車市場的王。

 

「滴滴出行」在中國四百多個城市有將近三億名用戶,程維僅僅花了四年的時間就達到這個規模。除了叫車,也有代駕、巴士和企業用車等多項服務。根據公司的統計,二○一五年,公司總共完成了一四‧三億筆訂單,在全球是僅次於淘寶網的第二大交易型商業網站。

 

富比士雜誌報導,今年三十三歲的程維看起來像個大學生,但他卻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擋住優步(Uber)狂潮的企業家。去年夏天,程維躍上國際新聞版面,因為原先優步砸大錢想要吃下中國市場,八月時卻決定舉白旗,以十億美元的價格把中國分公司賣給「滴滴出行」。

 

程維出身江西省的一個小鎮。他大學沒有考進一流名校,畢業於北京化工大學行政管理系,卻在創立「滴滴出行」後不久,成為人生的勝利組。

 

他稱讚優步是很好的對手,兩家公司之前打了一場史詩般的戰爭。他認為,優步比其他西方科技公司進攻中國市場時,更加靈活與投入。舉例來說,二○一四年,優步執行長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整整花了五分之一的時間親自坐鎮中國。跟早期的雅虎或谷歌不同,優步適應的速度很快。

 

然而,即便優步史無前例地用心耕耘,仍然被「滴滴出行」打敗,因為「滴滴出行」比優步做得更好。二○一四年,程維挖角高盛銀行亞太區執行董事柳青出任總裁(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的女兒),成功為公司找到有力的金主。

 

去年六月,優步宣布從沙烏地阿拉伯募得三十五億美元的大筆資金,結果「滴滴出行」加碼,表示募得七十三億美元,其中十億美元來自蘋果公司,令人驚艷。阿里巴巴跟騰訊兩大網路重量級角色也是該公司的投資者,他們在網站上推銷「滴滴出行」,都助了公司一臂之力。

 

學者托森(Jeffrey Towson)評論,「滴滴出行」走的是打團體戰的路線,不只是公司本身使力,而是整個合作團隊。

 

「滴滴出行」共同創辦人王剛分析,跟優步競爭時,公司直接刺向優步的要害。前年,公司投資了一億美元於優步在美國的對手Lyft公司,因為美國市場是優步的金雞母,提供優步走向全世界的銀彈。王剛比喻,如果優步是一隻章魚,中國市場只是它的一隻觸手,光攻擊觸手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攻擊核心,讓美國市場流血。

 

聰明的策略,加上靈活的執行力,讓滴滴出行的未來持續看好。

 

相關文章 ARTICLES
應援科技公司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小商家、小團體,在網路上募資或販售商品時,常常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金流服務商,以及 ... ...
2023.02.23
READ
海陸家赫公司總經理曾煥龍 用數位轉型,轉出二代新使命
在公司裡,他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追求成長,在他的心中,他也展開一場自我轉變的成長之 ... ...
2020.07.30
READ
策略選擇 麥當勞征服俄國記
因為俄烏戰爭開打,去年三月,麥當勞宣布俄國分店暫停營業,到了五月,全面退出市場。 ...
2023.01.30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壹壹影業 投資IP,而不是電影
「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IP公司,投電影不如投IP。」壹壹影業創始人黃郁茹這麼說道。 ...
日本企業的異業合作 共享數據,一起挖掘新商機!
谷歌、亞馬遜、臉書,各家企業獨佔自己收集的資訊,各自運用,日本企業則發展出另一種 ... ...
2019.05.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