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0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在不干擾原來生活的情況下,成功雜誌(Success)建議,一天擠出十分鐘做以下的事情,讓自己今天就開始變得更好:
 

■為了健康動起來。每天固定去健身房運動或上運動課程一小時,可能有困難,取而代之,搜尋受歡迎的運動手機應用程式,在適合的時間做自己適合的運動。
 

因為不用出門,不用特別換衣服,而且不受天氣影響,這個做法容易得多,唯一條件是無論如何都要做。每天運動十分鐘,儘管不長,但總比沒做好。況且每天持之以恆地去做,總會累積出效果。
 

■打敗情緒敵人。情緒敵人包括擔憂、焦慮、沮喪等。生活有時候並不容易,問題或許不大,但多少會拖住自己往前的腳步。找到能當自己啦啦隊的朋友或團體,和他們分享溝通,可以獲得支持的力量。
 

■睡個小午覺。若你在下午常會打呵欠,別再準備咖啡或甜點,安排午睡閉眼十分鐘,效果會更好。
 

■來場「歡笑一籮筐」。開懷大笑可以降低壓力,也能給大腦一些靈感。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在YouTube網站上觀看自己有興趣的爆笑短片。
 

■找一位喝咖啡的夥伴。我們在苦惱的問題,很可能已經有人經歷過了,參考別人的經歷可以省掉我們尋找解決之道的時間跟精力。找朋友、同事或者導師短暫地喝杯咖啡,提出自己的問題,然後仔細聆聽他們的想法。
 

■上課,可以在網路上。跟運動一樣,要固定時間上課進修或許有困難,不妨試著搜尋免費的網路課程,在適合的時間,上自己喜歡的課程。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列出自己的目標,然後每星期、每個月定期檢視目前的達成度,確保自己一直朝著目標前進。
 

■說「不」。時間是一個人所擁有最珍貴的資源,學會拒絕別人,留給自己多一些時間變得更好。一項研究顯示,越難說「不」的人,越可能有壓力、覺得筋疲力盡,甚至感到憂鬱。
 

需要拒絕別人時,直接說「不」,避免使用「我覺得我好像不行」,或「我不太確定可不可以」等模糊的說法,因為給對方希望,可能會產生更多後續的問題。不做出新的承諾,是確保舊的承諾能夠如期做到的好方法。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別被「微壓力」打敗了
因為同事沒有達標,週末只好加班,想辦法補足團隊的缺口;因為時間真的不夠,只好繳出 ... ...
2023.09.27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讓學習事半功倍 百分百輸入,百分百學習
漫不經心地輸入,無法創造真正的學習。知名精神科醫生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
2019.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 ... ...
2021.07.29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