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美國麥當勞七十二變
扭轉頹勢

美國麥當勞七十二變

EMBA雜誌37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1.04


兩年前,麥當勞繳出了近三十年來最糟糕的成績單;兩年後的今天,它成功扭轉頹勢。
 

二○一五年一月,麥當勞全球三萬六千家分店的營收比前一季下滑了七%,利潤則比前一年下滑了二一%。當時的執行長湯普森(Don Thompson)在公佈成績五天後,即宣佈退休。
 

在兩年的時間裡,讓美國麥當勞大變身,逐步走出陰霾,就是接手的美國麥當勞新管理團隊。
 

哈佛商學院校友通訊月刊(HBS Alumni Bulletin)報導,新任管理團隊企圖弄懂的第一件事是:這家六十二歲的企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回憶,麥當勞在自己的童年裡,是辦生日派對的地方,是上完課跟家人一起吃東西的地方。以前的麥當勞是大家負擔得起、可靠的、暫時忘掉生活苦悶的地方,更是讓消費者覺得快樂的地方。他們在擬定策略時思考的是:美國麥當勞如何再度成為那樣的地方。
 

管理團隊決定先做的第一件事是蹲好馬步。策略資深副總裁坎寧安(Kristy Cunningham)接受訪問時形容:「也就是先做家事。」例如,拉高成本效益等。統計指出,到去年底,美國麥當勞已經省下兩億美元。
 

接著進行的是,將顧客的消費體驗現代化。例如,內用顧客可以在店內自助機台點餐,店員會將餐點送到他們桌上。此外,開始全天候賣早餐,也是公司大變身的一個好例子。
 

坎寧安要求團隊找出,顧客為什麼不來了,他們最想要的是什麼。結果發現,美國消費者希望全天都能提供早餐。對於規模龐大的麥當勞來說,滿足這個要求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這項挑戰主要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結構性的挑戰。麥當勞的廚房原本是設計成將一天分成兩大部份運作,一個部份是早餐,另一個部份是其他類,現在要改成同時供應這兩個種類。此外,還有供應鏈方面的挑戰,公司必須確保,因為這個改變而大幅增加的雞蛋供應穩定。她表示,這是公司過去沒有考慮二十四小時賣早餐的原因所在。
 

然而二○一五年,公司營收不佳,成為改變的好時機。坎寧安指出,公司當時大力推動的一個概念是:「對消費者好的,最終會是對公司好的。」
 

美國麥當勞先在聖地牙哥地區測試全天供應早餐,成果令人滿意。花費精打細算的顧客,會在其他時段點購早餐類的餐點,而且因為全天都有早餐可吃,也吸引了更多千禧世代的顧客。
 

坎寧安表示,全天提供早餐也改變了企業文化。麥當勞不再由公司的角度思考事情(要全天賣早餐很麻煩,得更動很多東西),而是由顧客的角度思考(顧客想要二十四小時都能夠吃到早餐)。她說:「公司應該把一些情緒拿掉,讓分析進來幫忙。」
 

營運總裁坎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總結:「全天候早餐很棒的地方在於,是從餐廳的前端開始,往餐廳的後端努力。」換句話說,不是公司要顧客滿足公司的需求,而是相反。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沒有計時器、警報,或獎金,激勵我們去建立企業文化, 我們有的只是理念。 然而,光 ... ...
專訪策略大師馬丁 (Roger Martin) 要贏,你的戰場應該在哪裡?
眼前的問題,是因為我們做了哪些選擇?這和我們的抱負之間,有哪些差距?我們要選擇哪 ... ...
2021.05.31
READ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 用豐田式管理,啟動成長
精實管理、目視化管理、異常管理,這些企業內常見的做法,如何在手術房裡發揮作用?如 ... ...
2017.03.30
READ
Shopline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劉煦怡 永遠記得顧客是誰
「讓完全不懂科技的人,也可以做到網路生意」,從這個初衷出發,Shopline迅速 ... ...
2020.08.31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
1個工具,3個步驟 好的策略規劃,是對話出來的!
想在策略規劃中,發展更堅實的策略,讓公司致勝,讓團隊真心支持,就必須從正確的對話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