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掃描QRcode就看到中文版菜單,回飯店後APP推播明天附近的活動。愛碼市如何提供旅客,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在東京街道上,台灣旅客只要掃瞄拉麵店的QRcode,手機上就會出現中文版的拉麵菜單;在花蓮的民宿裡,韓國遊客掃描櫃台的QRcode,手機上就會出現韓文版的當地旅遊活動推薦。


二○一八年,官欣怡創立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iMarts),提供餐廳、飯店、夜市攤販等觀光業者,將菜單、行程等資訊轉為多語的服務。旅客掃描店家的QRcode,就能將資訊轉換為手機中設定的語言。


同一個QRcode能讓韓國旅客看到韓語資訊,讓日本旅客看到日語資訊,這個「一碼多語」的技術,是愛碼市團隊所開發出來的專利。前一陣子,愛碼市快速在花蓮落地,更獲得花蓮市長魏嘉賢的推薦。目前愛碼市也逐步拓展至台灣其他城市,以及日本等海外地區。


「我看到市場量變之後的質變。」家中經營飯店、長期觀察觀光產業的官欣怡指出,二○一五年她觀察到自由行的比例大約只有二○%,現在則達到八○%,成為主要趨勢;而質變指的是旅客行為模式的改變。網路讓自由行旅客不一定要做早期規劃,可以在旅程中計畫接下來要做什麼、要去哪裡。


真正的旅遊,是踏上旅途之後才發生,但官欣怡認為,許多旅遊服務著重在旅遊之前,過程中的解決方案並不是太多。因此,誰可以把地域為導向的資料,及時送到旅客手中,會是影響旅客接下來要吃什麼、做什麼的關鍵因素,而這些資訊的傳遞與語言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用科技、用簡單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官欣怡認為,解決方式應該要比Google翻譯簡單,不用重新教育市場,此外成本要低,才能提高使用率。最後她選擇QRcode,因為這個方式幾乎不需要成本,且方便展示於各種文宣上,所提供的內容資訊可以是文字、圖片、影片。


官欣怡指出,多語是一個破口,能解決店家在語言上碰到的問題。而愛碼市的商業模式也由多語延伸,「當一個小小的點可以連網,就可以從點到線、到面,再到供應鏈。」


多語QRcode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公司將推出給旅客和店家的APP,幫助店家發展CRM與顧客建立強連結,並透過直銷分潤協助商家提高營收。第三階段是運用於飯店產業,透過整合附近業者的資訊,運用AI和聊天機器人(Chatbot),就能像飯店的櫃台人員一樣,提供旅客所在地區的客製化旅遊建議。


愛碼市規劃的第四階段發展則是,提供垂直旅遊廣告。若蛋糕業者的某款蛋糕,要在賞味期限內進行促銷,傳統廣告就難以做到。愛碼市提供即時和以位置為基礎的服務(LBS),讓店家自行投放廣告,像是設定目標族群為附近兩公里內的外國旅客,廣告時間為六個小時。


第五階段是無現金交易的旅遊模式,旅客消費可獲得虛擬點數,在愛碼市提供服務的地區中,這些點數可當現金使用。官欣怡指出,第二到第五階段的模式是在和團隊、市場、投資人、店家的溝通中,逐步發展出來的,未來產品迭代或市場的推動,都會以這些模式為軸心。


「我說自己第二次創業,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找不到工作,這不是在開玩笑。」官欣怡說道。曾在科技產業工作多年的她,第一次創業做的是一站式旅遊規劃平台,鎖定的也是自由行旅客,但最終失敗了。走過創業路後,她發覺自己很難再融入上班族的生態。


沉澱一年多,她調整心態再度出發。曾是運動員的她,形容自己骨子裡有一種不服輸的個性。「我會很想展現自己做得到,無論失敗幾次,我就是還會再來,你會一直看到我。」她說道。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楊明浩

 

「官欣怡是迭代能力很強的創業者。」識富天使會陪跑天使楊明浩認為,能快速迭代的創業者通常有幾個特質,像是人生歷經過高低起伏,擁有廣泛興趣、有跨領域的能力。


同時他也認為,好的創業項目,會和創業者過去某方面的人生經驗有所交集。他指出,官欣怡對於觀光產業相當熟悉,懂技術,曾歷練過行銷、業務等部門,也擁有跨領域和全球化的思維。


「網路與社群媒體的出現,不僅改變了過往許多人們習以為常的商業模式,更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楊明浩指出,在這個時代,許多過去的方法已經無法用來面對未來的變動。


曾經創業過兩次,也是新創領域資深記者的他觀察指出,上一代的創業者很務實,習慣專注研究某一件事情。然而,在這個新時代中,創業者必須快速迭代,因為互聯網串起了全世界,而創業者在創業的第一天就應該了解,自己是在跟全世界競爭。


此外,他也認為,新一代的創業者更有共享的概念,無論是社群或是互聯網,都是人和人之間,或是商業之間的共享,也因此能創造出一個更大的舞台。這也是楊明浩投資愛碼市的另一個原因,「它可以走出台灣,往國際走,而在國際上取得資金也相對容易。」他說道。


談到給官欣怡的建議,楊明浩說:「都是我向她學習比較多。」他強調,天使投資人要有熱情、持續學習、有像小孩一樣的好奇心、願意跟著創業家走,才能真正了解他在做什麼事,以及他為什麼想做這件事。


「因為創業者才是真正懂市場的人,天使要做的是打到重要的點,問到重要的問題。」他說道。 

 

愛碼市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8年

2.產      品OMO(Online Merge Offine)智能旅程助理,為旅客提供即時翻譯、旅程助理及個性化推薦

3.主要顧客2B:中/小店家 、2C:國際旅客

4.商業模式SaaS服務年費、廣告投放等

 

相關文章 ARTICLES
銷售管理 管理公司的第一個業務人員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況:一直以來,都是你在負責公司的業務工作。有一天,你決定要召募公 ... ...
2011.10.31
READ
零摩擦時代 享受無阻礙的消費者體驗
註冊時要填一堆資料、APP的功能列躲在不好找的地方……,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阻礙,往 ... ...
2017.06.23
READ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你的雙胞胎自我幾歲?
顧客有實際的生理年齡,也有內在年齡,也就是他們在情緒上感覺到的年齡。內在年齡和品 ... ...
2019.12.20
READ
創新實務 評選創新點子的五個陷阱
創新是推動企業成長的關鍵之一。許多公司會成立由高階主管組織的專家小組,協助公司評 ... ...
2022.09.29
READ
熱門話題 臉書執行長點評蘋果產品
二月中,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IG上,張貼了他試用 ... ...
2024.02.27
READ
成交由催化改變開始 如何向愛斯基摩人推銷冰塊
如果你要向四周都是冰的愛斯基摩人,推銷生活用的冰塊,你會怎麼做?當顧客不想改變現 ... ...
2024.02.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