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有同伴一起,更好!
安泰證券投資信託公司

有同伴一起,更好!

EMBA雜誌32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一群人一起讀書,真的優於一個人讀。」

這是安泰投信銀行通路部業務協理徐仲霆在參與公司讀書會後,一個深刻的體會。他認為,自己讀書時,只看得到自己的體悟,但有同伴一起時,如果他們體悟到的,是你原本沒有發現的,那你學到的東西就更多了。


安泰投信公司在內部推行讀書會,每組讀書會成員幾乎來自不同部門,每月一次一同分享EMBA雜誌閱讀心得。從一開始客氣的分享,到現在的熱烈討論;從聊聊自己讀後心得,到現在延伸討論到公司可以怎麼做,藉由讀書會,成員們不只認識更多不同部門的人,甚至更了解其他部門的運作,更能以公司的角度思考。


「每一期的焦點企劃,都剛好契合我們當時所碰到的問題,所以每次讀書會討論都一發不可收拾,產生許多想法。」行銷策略部副總經理吳麗真這麼說道。


例如,去年十一月,三一五期「績效衡量應該這樣做」,正好碰上公司準備進行績效考評。有不少主管經由那次討論後,將文章中的概念運用在衡量員工上。


徐仲霆就聽到有同仁覺得,自己的主管當時設定的考評項目,和過去傳統項目有些不一樣,多了許多鼓勵同仁朝多面向發展的項目,例如個人學習和發展。


談到自己喜愛的文章類型,徐仲霆喜歡大師專訪的文章。聽這些大師的想法,就像從大師的視野看事情一樣,能讓他產生不一樣的觀點;吳麗真則喜歡小品類的短文,尤其是主管教練系列文章。她表示,累積閱讀許多期後,彷彿覺得真的好像有一位coach,在協助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除此之外,就算重讀以前的文章,依然能夠帶來滿滿的啟發。最近,吳麗真重讀去年八月三一二期的葛史密斯專訪「問你自己可以做什麼」,文章指出,被動的問一個人:「你今天過得好不好?」和他主動問自己:「我有沒有盡最大的力量讓今天過得好?」會產生相當不一樣的效果。


去年讀到此文時,她的印象相當深刻,但是並沒有真的去運用,而這次重讀讓她決定,要開始提醒同仁主動問自己這個問題,協助他們變得更正向、更好。


最後,吳麗真分享在讀書會推動過程中,所學習到的運用方式:每次讀書時,畫下自己覺得重要的地方,然後問自己為什要畫;接著想,畫下的觀念可以運用在哪些地方,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會畫下這些字句,代表對它很有感覺,所以要好好地問自己:這對我來說為什麼重要,我可以怎麼運用。


對於安泰投信來說,一小群人聚在一起開讀書會,彼此用想法互相碰撞,激盪出來的視野,比起獨自閱讀更加遼闊壯麗。 

 


我的運用秘訣

1.    看完文章後,問自己:「這對我來說 為什麼重要,我可以怎麼運用?」
2.    將文章裡提到的重要觀念,與工作連結。

 

相關文章 ARTICLES
達豐公關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鴻祥 一座微型的管理知識庫
只有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地學習,知識才會變成力量 ...
BNI國際商會台南大貴分會 一場跨界的創新讀書會 EMBA雜誌讀書會為成功找方法
BNI一群來自不同產業的領導人和專業人士,每個月聚在一起舉辦EMBA雜誌讀書會。 ... ...
2020.12.01
READ
時碩科技總經理黃亞興 企業讀書會:創造一個持續學習的組織
由於公司遍佈台北、桃園、西安和無錫兩岸四地,又礙於時間有限的狀況下,他找到了一個 ... ...
歐德傢俱副董事長陳國都 讀書會範例:歐德傢俱 沒有用,就沒有用
歐德訂閱EMBA雜誌三百多份,每天早上九點到九點半,員工一起分享閱讀EMBA的心 ... ...
台北富邦銀行 從閱讀EMBA雜誌開始,推動企業的當責文化
台北富邦銀行訂閱一百七十七份EMBA雜誌,給公司各部門主管閱讀;富邦金控集團也運 ... ...
2016.11.01
READ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總經理黃鵬言希 轉個彎,處處是靈感
透過知識的轉化,其他行業的「眉角」,也能成為公司的新契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