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公司的三個百萬元建議
企業策略

經營公司的三個百萬元建議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有些公司的創辦人是從做中學,有些是唸了企管系所,還有些是聽到了一個很好的建議,然後這個建議深深影響了他。


公司雜誌(Inc.)訪問了多位表現出色的企業創辦人,請他們分享那個深深影響了他們的建議。


■不能什麼都想做。卡恩德食品公司(Kind)創辦人盧貝斯基(Daniel Lubetzky),在二○一○年時僱用了公司的營運長。當時公司才創立六年,只有七種產品、三十名員工。


營運長提醒他:「我們不能什麼都想做,應該把想做的事排出優先順序,挑出其中的幾件事,把它們做得非常好,而不是做了一堆事,然後都做得不好。」 


盧貝斯基回憶,自己跟大部份的創業者一樣不斷有新點子,所以要聽進營運長的建議並不容易。從那時候到現在,他提出過許多瘋狂的點子,每次他提出時,營運長不會當場否決他的點子,而是協助他篩選創意,把持住原則,一次追一個夢就好。


今天公司產品能擴展到七十種、有七百名員工,營運長的建議是公司成功的一個原因。


■對手沒有的長處。四十年前,費雪(Ken Fisher)創辦了費氏投資顧問公司(Fisher Investments),成為業界翹楚。
 

費雪的父親是形塑現代投資理論的重量級角色。費雪回憶,一九九八年,有一位記者告訴他,他在六○年代採訪過他的父親,他的父親老是提到:「有哪件事是你的公司在做,而對手還沒有做的?」
 

聽到記者這樣說,他才想到確實是如此。但是以前父親在說時,他並沒有特別注意,也沒有將之運用在經營公司上。跟記者對話的那一瞬間,他彷彿突然醒過來一樣,覺得父親的這句話很重要。
 

跟記者談話時,費雪的公司已經經營得很不錯,然而在想通父親的話之後至今,公司旗下管理的投資金額已經大幅成長到當時的五十倍。他認為,父親的話重點在於「還沒有」,公司要有對手沒有的長處,而且要好到迫使對手模仿追隨。


■永遠要能適應。卡達奇婭(Payal Kadakia)是明星級的年輕創業家。她的公司「上課證」(ClassPass)讓會員一證在手,可以隨時參加與該公司合作的任何運動課程,就連出差在國外,也可以臨時在異鄉上健身房或單堂運動課。公司的潛力連谷歌都看好,以投資背書。
 

她的父親告訴她:「永遠要能適應。」她的體悟是:公司可以培養出一個技能,但這個技能可能會過時;公司可以打造出驚人的好產品,但產品可能被抄襲;公司可以做對一切,然後市場說變就變。
 

面對改變,公司可以做的就是,練好可以快速看出改變,並快速適應的能力,以萬變應萬變。

 

相關文章 ARTICLES
名仁資源科技 遇到難事,軟性處理
廢車、廢家電,是銘福打造循環經濟處理王國的重要零件。陳奕潔如何協助公司啟動新事業 ... ...
2023.10.30
READ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 ... ...
2017.09.21
READ
善用微小逆境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想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你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的力量, 而是試著 ... ...
2019.02.21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的輸入與輸出
你讓團隊成員上了很多課程,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沒有明顯的成長。這時候,解方很可 ... ...
2018.11.15
READ
歸屬感╳小驚喜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偷看幕後、創造射籃機會……,哪些簡單的互動,能讓顧客覺得你很不一樣? ...
2020.01.30
READ
付出代價衡量表 三步驟,找出成功的創新點子
即使執行得當,高達八成的新產品仍註定在市場上失敗,主要原因在於,一開始對市場的設 ... ...
2019.04.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