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二○一八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懷舊與創新的碰撞

二○一八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2.25

 

二○一八年日本的十大暢銷商品中,有新奇,有懷舊,有漫畫,也有科技。這些熱賣商品透露了哪些趨勢與商機?

 

日本天皇明仁宣佈將在明年退位,結束「平成」年號。回顧三十年的平成年間,日本的經濟並不是非常順遂,陷入「空白二十年」的死胡同,還沒有完全走出。日本街頭的消費人潮,主要是靠一年兩千萬人次的觀光客支撐。平成年間的最後一年,日本究竟有什麼熱賣商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根據日經Trendy雜誌調查,榮登二○一八年日本暢銷商品第一名的,並不是商品,而是被譽為「平成歌姬」的安室奈美惠。她在去年終突然拋出引退宣言,並在日本全國舉辦巡迴演唱會,掀起了日本人「感謝」與「聲援」的風潮。初步估計,安室奈美惠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已經超過了五百億日圓以上,穩坐暢銷商品第一名寶座,實至名歸。
 

日本現在還處於經濟閉塞的時代,許多年輕人對自己和社會的現狀感到不滿。在這樣的平成年代,染成褐色頭髮、一身褐色皮膚,穿著迷你裙配上高筒馬靴的安室奈美惠,就成了很多年輕女性憧憬的對象,因而創造了平成「安室世代」。去年九月,她電擊般地拋出引退計畫,掀起了全日本不捨與感恩的社會現象,這與過去日本名藝人引退的狀況,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統計指出,安室奈美惠的亞洲巡迴演唱會,創造了八十萬入場人數的空前紀錄;二○一七年十一月上市的專輯「Finally」,在引退風潮的推波助瀾下,突破了二三七萬張;演唱會實況DVD和BD,二○一八年八月開始販售,短短一個月賣出一七○萬張。這些都是日本演藝史上無人能出其右的紀錄。
 

排行榜的第二名是行車記錄器。許多人一定好奇,行車記錄器已經行之有年,為什麼今年會在日本大賣?原因是,去年日本東名高速公路上,發生了逼車事件,被害人在道路中央被擋下而下車,造成了後方來車追撞的連環車禍。這個事件被報導後,讓數百萬的駕車族感到恐慌,造成了行車記錄器的熱賣。
 

在道路上被逼車的自我防衛方式之一是,用行車記錄器將惡行記錄下來。去年,日本每年年底的「民族大移動」返鄉熱潮季節來臨前,許多人都趕著裝設行車記錄器,使得十二月時許多賣場的商品被搶購一空,販賣數量增加兩倍,與前一年的銷售數量相比,今年的數量高達三百四十六萬台。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販賣的種類主要都是一萬日圓以下商品,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也在車後加裝第二台攝影機,以記錄來自後方的追撞。去年十二月時,裝設記錄器成為租賃汽車的義務,未來新車配備需要有記錄器,也被列入討論中。
 

喝咖啡就像在喝水
 

第三名是寶特瓶裝咖啡。去年暢銷排行產品之一是日本三得利推出的「Craft Boss Coffee」,強調五百毫升的大容量,今年該公司推出延續商品。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以往在便利商店陳列的都是罐裝咖啡,今年則被寶特瓶給淹沒了。寶特瓶裝咖啡上市第二年,就在市場上大躍進。據稱,光是第一年就賣了一千萬箱,今年一月到九月銷售則達兩千萬箱,預估年底將突破兩千五百萬箱。
 

過去咖啡族都認為,只有罐裝才能夠把濃郁的咖啡香味保存起來,不過Craft Boss Coffee則捨棄這個傳統,讓消費者好像是在喝水般地喝咖啡,可以放在手邊隨時喝一口,不用像以前那樣,選定咖啡時間慢慢品嚐。在日本,夏天時,咖啡銷售量通常會下降,但是Craft Boss Coffee在夏天氣溫高時還是好喝,改變了咖啡飲用者的習慣。三得利的大賣也吸引了其他廠商追隨,在日本市場,消費者已經完全接受了寶特瓶裝咖啡。
 

第四名是Zozo服飾品牌。Zozotown這家頗有創意的公司,已經成為日本優衣庫(Uniqlo)的最大競爭對手。Zozo的做法是,免費提供一件黑色緊身的採樣衣服(Zozosuit),上面貼滿三、四百個白色斑點(註:見本刊三八四期四○頁)。只要穿上,啟動手機APP,以三六○度旋轉方式拍攝,將取得的數據傳送Zozo以後,就可以呈現你身材的3D模樣。公司根據這些數據資料製作衣服,一個星期以後就可以交貨。
 

去年十一月,該公司宣佈以這項創舉進軍服飾市場,不到十個小時就獲得二十三萬件的訂單,累計到今年七月,一共寄出了一一二萬件免費採樣服。由於網路社群不時有人熱烈討論,讓Zozo的知名度大幅攀升,有取代優衣庫之勢,讓優衣庫不得不將Zozo視為最大的勁敵。今年七月,公司販售的上班用西服,約一個月就獲得了兩萬件的預訂,達到六億日圓的營業額,Zozo未來的發展令人相當期待。
 

第五名是谷歌智慧音箱(Google Home)和亞馬遜家庭小精靈(Amazon Echo)。美國兩大科技公司谷歌與亞馬遜所推出的智慧聲控產品,在延遲了三年以後,總算在日本登陸,並且打入日本家庭,宣告聲音控制家電的時代到來。二○一七年十月,打頭陣的是谷歌智慧音箱,以及Line公司的智慧語音助理Clova。亞馬遜家庭小精靈則採用另一種方式,公司先不公開預約,到今年三月正式開賣前,一般人都不容易買到亞馬遜產品,形成了市場上一股強烈的渴望感,直到正常供給後,兩強才熾烈交鋒。
 

造成家庭智慧聲控產品普及的最大因素在於,用聲音作為接口的新鮮感,取代了過去傳統家電產品。例如卡帶、隨身聽、iPod,都需要用手指操作,而智慧音箱只靠聲音就能指揮,包括詢問天氣、聽音樂、開燈關燈等,只要你出聲,就可以幫你達成心願,它甚至成為現代獨居老人最佳談話對象。今年十月的統計,日本家庭的普及率約為八%,以全新產品受到消費者關注的角度來看,不是太低的數字,預估二○一八年日本市場的銷售量將超過四千兩百萬台。
 



2018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1.安室奈美惠

 

2.行車記錄器

 

3.寶特瓶裝咖啡

 

4.Zozo服飾品牌

 

5.谷歌智慧音箱&亞馬遜家庭小精靈


6.漫畫書「你們該如何活下去呢?」


7.機器狗愛寶(aibo)


8.咬線保護套


9.本麒麟啤酒


10.Nonio漱口水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標籤. 暢銷商品排行榜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實務 評選創新點子的五個陷阱
創新是推動企業成長的關鍵之一。許多公司會成立由高階主管組織的專家小組,協助公司評 ... ...
2022.09.29
READ
口耳相傳 創造超有感共鳴
比新聞快一步,比電視廣告更有感染力,將產品注入故事、新鮮感,與驚喜等元素,你也能 ... ...
2017.06.30
READ
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 翻轉顧客體驗,成功創業家的三個學習
知名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創立十一年後準備股票上市, ... ...
2021.09.30
READ
風險管理 知名辣醬的億元教訓
美國著名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Sriracha),透明瓶身上有一隻白色公雞標誌 ... ...
2024.02.27
READ
銷售管理 管理公司的第一個業務人員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況:一直以來,都是你在負責公司的業務工作。有一天,你決定要召募公 ... ...
2011.10.31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