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5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不但能夠拓展人脈,同時也能擴展視野。然而,在公司大型聚會中,你常不知道該如何與其他部門同事交流;被主管指派參與產業裡某個重要聚會時,你總無法自在與他人侃侃而談。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管理書籍作者伍德(Danielle Wood)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1.用有趣的自我介紹代替陳腔濫調。很多人出於習慣,會問剛認識的朋友:「請問您從事什麼行業?」但是這種問法有點乏味且往往一再出現,尤其是在大家相互不認識的大型聚會。因此,要開啟進一步的對話,不妨用幽默、具故事性的方式,先描述自己的工作,引起對方的興趣。例如,「我的工作是說服大家購買,他們其實不需要的東西」,就比「我從事廣告業」更能夠吸引注意。


2.樂於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參加聚會的心態,會顯著影響大家和你交流的意願,這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點。如果只是為了尋找能謀求更好出路的人脈,你可能無法把風趣、親和的那面表現出來,也不會主動貢獻任何有趣的想法。真正受歡迎的人,會抱著享受當下的心態,介紹不同圈子的朋友相互認識,讓聚會的氣氛更加活絡,也為其他人製造交流的機會。同樣地,別人也會為他介紹志同道合的朋友作為回報。


3.充實自己,且樂於分享。聚會聊天需要話題,而話題的內容,就得靠你平常的累積。利用午餐或通勤時間聽聽廣播,或是睡前讀一點書,都是增廣見聞,為談吐增色的簡單方法。


4.享受當下,專注聆聽。聚會的目的是讓大家可以好好交流,但是因為有太多人要認識、太多的話題想參與,反而會讓人變得心不在焉,無法專注聆聽眼前的人想分享什麼,甚至錯過建立友誼的機會。因此,享受當下與對方交流的時光,不僅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你自己也能從對話中獲得不少收穫。


平常的訓練也可以幫助你提高專注力。例如,下班後請家人或室友分享今天做了什麼,即使他們敘述的內容平淡無奇,你也要專心聆聽。 


此外,想和對方保持聯繫,後續的行動也很重要。你可以在聚會一週後,利用社交媒體進一步和他互動。如果你認為對方值得深交,不妨用電子郵件和他分享最近發生的生活趣事,或是你認為他會感興趣的活動。


管理顧問米斯納(Ivan Misner)說:「人際互動就像耕種,需要長期灌溉栽培;而不是像打獵一樣,一次就結束了。」人際關係需要時間累積,與人互動的技巧自然也需要反覆練習。  

 
相關文章 ARTICLES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 ... ...
2023.11.30
READ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 ... ...
2017.01.17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 ... ...
2023.01.30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