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一項以南非銀行業者為對象的研究顯示,從鼻子吸氣,再從嘴巴吐氣,吸與吐都固定數秒並慢慢完成,每天做類似這樣呼吸練習十分鐘以上的人,經過二十一天之後,在做複雜決定時,他們的認知能力平均增加了六二%。


相對地,實驗中呼吸動作不夠理想的人,較無法果斷做出重要決定,傾向於拖延。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曾經擔任谷歌(Google)等企業的顧問,她以此為例說明,生理對工作表現的明確影響。


她一向主張「身體智能」(physical intelligence)的概念,認為姿勢和動作能夠決定成就。比方說,一個人在走路時想到好點子的可能性,比坐著不動時整整高出四五%。或者,採開放與擴張性的身體姿勢,能夠增強一個人的信心與風險承受度。


目前有很多人比過去更常使用視訊會議,佩頓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上指出,肢體語言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感覺,也同時會影響別人對我們的感覺。


她建議,想在視訊中看起來不緊張且充滿自信,可嘗試以下四個做法:


做法一:坐穩,然後呼吸。在重要場合擔起領導角色的人,通常是肢體語言比較放得開的人。適當的身體姿勢有其作用,會讓我們覺得更有力量、更機警,也更放鬆。


參加視訊會議時,從雙腳平放地面開始,然後像長了根一樣,定位在那個地方。這麼做會創造情緒與心理的平衡、降低壓力,讓自己感覺更有自信。


呼吸跟肢體語言密切相關,合適的身體姿勢會讓肺部有足夠的空間擴展。而一個人的呼吸,又會影響他的壓力感受,進而影響他的認知能力。穩定的呼吸有助於一個人掌控情況。


做法二:善用眼神接觸。無論是面對面,還是網路上會面,看著對方的眼睛,在視覺上有所連結,是肢體語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無法好好看著對方的眼睛,會傳達出缺乏自信的感覺,讓對方不太確定是否能相信你。


因此,開視訊會議時,應保持眼神的接觸,看著鏡頭的位置,確定自己的笑意有傳達進對方的眼裡。


做法三:持續留意自己傳達出的感覺。當壓力大時,一個人的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可能會變得僵硬,以致於和他人難以連結與合作。要避免這種情況,你的姿勢和動作必須有其目的性,你必須掌握自己從頭到腳的反應。


做法四:留意說話的方式。如何說話承載了很多意義。將字詞唸得短促,容易傳達出不在乎別人的感覺。承受壓力時,人的聲音則容易變得又薄又緊,講話的速度也會加快,聽起來像是在自我懷疑。


佩頓總結,透過眼神交流,表情、手勢和聲音的控制,能幫助我們與他人進行更好的交流,建立起信任。

 

標籤. 會議技巧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小賭注的力量
最近,英國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成為全球新聞焦點。想像,如果你的公司剛好位在英國,提 ... ...
2020.12.31
READ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 ...
2019.02.0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主管的工作有兩大類:控制工作的品質;領導團隊和發展人才 ...
2019.10.31
READ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細節裡藏玄機 成功人士的日常習慣
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想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成功,有時從他們的待人處世上就可以窺 ... ...
2016.12.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