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EMBA雜誌40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7.30

 

身處於網購二十四小時內可宅配到家,以及速食店林立的世界,造成了一種現象:當我們的需求無法立即被滿足時,就很容易感到沮喪。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學者凱德佛里(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指出九個鍛鍊耐性的方法:


1.發掘自己的「耐性啟動鈕」。啟動鈕因人而異,有可能是某個人、某種情況,或某些字詞,只要這些人、事或物出現,你的心就特別容易靜下來。此外,找出自己失去耐性時,通常會出現的身體反應,例如,呼吸急促、身體緊繃或雙手握拳。


2.重新詮釋身處情況。不耐煩並非只是一個自動的情緒反應,也牽涉到思考的過程。在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中,可以嘗試重新詮釋身處的情況。例如,你可以自問:以長遠來看,眼前的這件事重要嗎?


3.加一些想像力。有些情況其實只是需要等待,並沒有其他特別的問題,例如,排隊。在等候的時候,想像一些會讓自己感到快樂或平靜的事情,協助自己度過這段難熬的時光。


4.運用同理心。如果不耐煩的情緒跟其他人相關,不妨運用同理心,暫時不要以自己為中心去看世界,試著想想其他人的感覺。


5.懷抱感恩的心態。在某個地方、某個時候,一定有人曾經對你好過。失去耐心的時候,轉移自己的焦點,想想對你好的人,並且在心中跟他們道謝。


6.善用幽默感。發現自己感到不耐煩時,試著找出目前處境可能會令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例如,跟身邊的人開個玩笑,讓大家的心情好些。


7.實際一點。如同著名的寧靜祈禱文說到的:「主啊!請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情;並賜給我智慧,分辨出這兩者之間的差異。」能夠平心接受超出自己掌控範圍的情況,是一項一生都必須學習的技能。


8.練習正念。簡單說,只要透過感官、想法或情緒,去注意自己目前正經歷的事情,就算是練習正念(Mindfulness)。它的重點在於,有能力知道自己目前身在何處、正在做什麼事情、有什麼樣的感受。幫助自己不要因為身邊發生的事情而過度反應,或者被情緒淹沒了。


9.尋求他人的幫助。如果自己無法做到更有耐心,可以請家人朋友或者專業人士(例如,教練或諮商人員)協助。發掘自己的「耐性啟動鈕」,並設法啟動它。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 ... ...
2021.03.31
READ
專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學會讓別人成為英雄
要從一個出色的成就者,轉換成為偉大領導人,你必須停止證明自己是對的,並幫助其他人 ... ...
2021.02.25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檢視假設,避開盲點 模型,幫助你聰明思考
機率極小的重大事件,會造成小影響,還是大影響?面對競爭者入侵,應該攻擊或合作?運 ... ...
2019.03.18
READ
個人管理 少做,讓你達成目標
新的一年,想要成功達成更多目標,你應該先少做某些事情…… ...
2020.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