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7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些討厭鬼時,應該如何應對?「情緒商數二‧○」(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一書作者布拉伯里(Travis Bradberry),整理出以下十一種訣竅:
 

1.設定界線。愛抱怨的人常想拖大家下水,覺得如果別人也情緒低落,自己就會舒坦一些。要避免這種情況,唯一的辦法就是,設定好傾聽與被捲入負面情緒之間的界線,視情況適時抽身。
 

2.不要一頭栽進所有戰場。一旦情緒不受控制,便有可能陷入不利的情況。掌握好自己的情緒,才能聰明地選擇戰場,並在必要時堅守自己的信念。
 

3.不受他人影響。職場討厭鬼的行為通常毫無道理可言。和他們互動時不要感情用事,只要專注在事情上就行了。不論他們怎麼想或怎麼做,要記得,你的自信源自於自己的內心。
 

4.了解自己的情緒。想要不被其他人影響情緒,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逆鱗是什麼。如果連自己的地雷是什麼都不知道,那要怎麼阻止他人踩到呢?
 

5.劃清領域。主動劃清領域,決定好什麼時候才去應付這些難纏的人。
 

6.不要執著在問題上,重要的是解決方法。和職場討厭鬼相處時,不要一直去想這個人到底有多麻煩,而應該專注在如何與他們應對。
 

7.別讓他人踩到頭上。情商高的人容易原諒別人,但這不表示他們沒把這些事記在心底。原諒往往代表了放下,好讓自己可以繼續向前,但這不等於你允許出錯的人一再犯錯。
 

8.不要給自己負面的自我暗示。感到沮喪,這沒什麼不對,但千萬不要給自己負面的自我暗示,例如,「就是因為我不夠優秀」,或「都是我的錯」等,這會讓你困在情緒裡動彈不得。
 

9.控制咖啡因的攝取。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讓人反應快速,但無法冷靜思考。在野外碰到熊的時候,腎上腺素或許很有用,但當你在走廊上遇到怒氣沖沖的同事時,腎上腺素可就沒什麼好處了。
 

10.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對增加情商,以及管理壓力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睡眠不足,人的自制、注意力,以及記憶力都會因此衰弱。
 

11.懂得向他人求援。可以向身邊支持你的人尋求協助和意見。大部份的時候,當局者迷。你也許能夠從旁觀者那裡,得到自己意想不到的方法或觀點。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戴森(James Dyson)推出過的經典產品,都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用 ... ...
2020.02.25
READ
個人管理 小小談判技巧,為你創造大收穫
哪些談判技巧能讓對方,對談判結果更滿意?哪些談判情況,比較適合由對方先提出條件? ... ...
2021.10.28
READ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
你知道嗎 形象是需要管理的
職業生涯能否成功,形象管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2021.01.28
READ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