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7.01

 

在台灣街道上,有什麼數量多過於便利商店?答案是補習班。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萬兩千家便利商店,卻有將近兩萬家的補習班。


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為什麼補習班反而越來越多?極上教育諮詢公司總經理邱天指出,一個原因在於,許多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家長因此更加著重孩子的教育與學習。也因為這樣,台灣補教產業將朝向精緻化、品牌化、系統化發展。


因此,二○一九年,在補教產業有二十六年經驗的老師邱天與劉欣,創立了極上教育,運用數位科技學習,並推出創新一對四教學品牌「極上塾」。公司旗下有四個事業體,兒童美語、國高中升學團班、一對一個別指導,以及一對四專業指導,在新竹與台北一共有十六間分校。


「我們很早就開始走數位化學習,有雲端學院、口說直播We Talk,前一陣子也推出AI配題。」邱天以AI配題說明,這項工具如何協助學生練習。假設一位學生在A單元得到八十五分;B單元六十五分;C單元三十五分,AI配題會在C單元上出很多簡單的題目;在B單元上配出難度和數量都一般的題目;在A單元上則會給較少但難度高的題目。


一對四專業指導的部分,是劉欣觀察一對一指導後衍生出的做法。主要特色在於,它結合了個別輔導以及團班的特色。邱天指出,根據研究,群組討論時,三到五個人會是最熱絡的,超過這個人數就會有人不說話。「一對四是一種集思共學、替代性經驗。有一、兩位學生認真,就很容易帶動其他人學習,產生好的影響。」他說道。


去年,邱天與劉欣創立極上,將旗下事業公司化,他們建立營運模式、人資和財務系統等,讓事業持續發展與複製,同時設法解決產業業者的痛點。


兩人觀察指出,地區型的補習班業者在學生數量減少後,可能會遇到生存瓶頸。「從選址、立案、營運、教學、師資培訓,到管理系統化等,我們建構一套完整的系統。」邱天指出,未來公司會從直營走向加盟模式。


「一開始做直營是為了先把內部做好,試驗過沒有問題才開始擴大。」劉欣說道。二十六年前,白天從事秘書工作的她,因興趣在下班後當起兒童美語家教,隨著學生升學的需求,事業一步步展開。過程中最讓她感動的是,有些以前的學生成為了現在的員工。「學生畢業後就離開補習班,但員工和公司可能會是一輩子長久的關係。」她說道。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少子化還繼續開補習班?其實以前在科學園區工作時,越是不景氣就越要拼命研發。」邱天指出,危機時去做一件事情,往往會事半功倍,這樣當景氣回溫,公司才會準備好。接下來,極上預計投入更多資源在AI數位學習上。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 陪跑天使 劉冠德


「我認為,個別指導在台灣,是一個很有潛力的賽道。」極上教育諮詢天使投資人劉冠德說道。


根據二○一九年的一項統計指出,個別指導班只佔了補教市場的二‧二三%,台灣大部分的補習班主要以團班為主。智易科技總經理特別助理劉冠德觀察指出,對比與台灣教育狀況接近的日本,日本團班和個別指導的比例目前接近一比一。再加上現代人少子化,菁英教育趨勢崛起,未來十年在大都會區,個別指導將有機會成長十倍,因此市場存在「剛需」。


邱天和劉欣在產業有豐富的經驗,長期在新竹深耕建立知名度,今年年初,到台北拓點。從觀察新創事業的角度來看,劉冠德認為,極上符合創投判斷投資事業的原則:「人劍合一」和「閉環」,也就是創始人是做成這件事情的恰當人選,發展的過程中也確實經過驗證。


在商業模式上,他認為,邱天與劉欣將補教事業公司化,是一種新創的商業模式。「相對其他產業,教育產業比較保守,且有區域性,極上選擇跨出舒適圈,引進策略夥伴,創造有系統的成長,這需要眼界和勇氣。」他說道。


不過,他也提醒,要順利發展這樣的商業模式,極上應該注意三個挑戰。首先,補教產業的競爭門檻較低,容易形成一個紅海。第二,台灣補習班密度高,每一個學區都有老牌的補習班深耕,在當地有一定知名度。因此,極上要跨區域經營有一定的挑戰。


第三,個別指導相當耗師資,若無法招募、培訓,以及留下高素質的老師,會造成公司的業務動盪不穩定。隨著極上未來分校的擴展,良好穩定的師資會成為公司跟競爭者決勝的關鍵。


針對這三個挑戰,劉冠德建議,極上應善用IT和科技工具,協助公司提升營運效率,並且與教學方式結合,以拉高競爭門檻。他指出,雲端教育工具有助跨區的經營,「有點像先建好空軍,再去打陸軍。陸軍就是在地經營,空軍就是雲端工具,沒有地域的劃分。」


在師資的部分,除了從外部招募以及內部培養之外,劉冠德建議,公司可以和台灣各地的師範體系院校,進行產學合作,有助於極上未來到各地區拓點。

 

極上教育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9年

2.產      品小學至高中全學科補教服務

3.主要顧客小學、國中、高中學生

4.商業模式補習班直營、加盟業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 用跨界,放大產業生態圈
以合作取代競爭、購併整合、策略聯盟,林隆奮如何領導團隊,併購超過三十家公司,並大 ... ...
2019.08.01
READ
藍海策略案例:世民酒店 飯店業新規則,由我來訂
比房間誰大,比大廳誰氣派豪華,比餐廳菜色誰高級,這是傳統飯店產業競爭的規則。在這 ... ...
2017.11.25
READ
經營趨勢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 ... ...
5步驟打破本位主義 你建立的是派系,還是團隊?
行銷部想調整網頁介面,資訊部不願協助;研發部想改良產品,行銷部遲遲不提供回饋。公 ... ...
2020.03.31
READ
熱門話題 蘋果公司市值破兆,美國史上第一
今年七月,蘋果公司公佈最新一季財報,營收與利潤雙雙超過預期,把公司股價持續往上推 ... ...
2018.09.10
READ
熱門話題 動盪世代,企業應該優先做什麼
策略專家奎阮惠(Quy Nguyen Huy)建議企業做好以下四件事,才能在充滿 ... ...
2020.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