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3.01.30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這時人資人員第一個動作很可能是,把徵才網站的職缺打開,讓流程再走一次。然而,你的職務說明有多久沒有調整了?它符合你目前的需要嗎? 


資深顧問建議,不要只是沿用過去或模仿別人的職務說明。你應該好好地表達四個點:這個職務需要,且將被評量的技能是什麼?這個職務會帶來的影響是什麼?半年後這個職務的成功是什麼模樣?以及我們公司重視什麼?


另外,別太依賴履歷表。採取新的流程,破除偏見,可能會讓你找到更適合的員工(四二頁)。


在啟動今年的工作時,可能會有一些兩難的問題待解決,例如,我要多花一點時間在家庭,還是應該全力衝刺工作?


這時,別落入二選一的陷阱。因為看似矛盾的選擇其實不會完全對立,與其問,我應該選A還是B?不如問,我應該如何兼顧A跟B?視角改變,就有機會刺激不同的做法。


例如,加拿大一位企業家想要振興故鄉的經濟,又想保存當地獨特文化。於是他創立了一家飯店,建築設計反映當地文化,並採用當地島民製作的傳統工藝品,結果兩個目標都達成了(六四頁)。


這裡的關鍵是改變預設想法,設法融合兩個選項。這讓我想起,過去工作忙時,曾經有兩次到國外上課或演講時,我刻意帶著母親同行,既達到工作目標,也讓她終身難忘。


談到提高效率,創業家木下勝壽指出,很多人工作慢,是因為他們的工作方式是,「等一下再好好整理思考」。例如,他們開會時,打算之後再研究和確認不懂的部分。事後要釐清時,印象已模糊,或者必須再聯繫別人,速度和精確度都大幅降低。


相反地,效率高的人則是以「結束後馬上能進行作業」的前提開會,過程中釐清所有疑惑,會後馬上執行(一一二頁)。


難怪有句話說,「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缺的是廚師,還是食材?
不論推出一個產品,或在公司內推動專案,最終當然是希望規模化,擴大到更大的市場,或 ... ...
2022.04.28
READ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 ... ...
2023.05.31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