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讓公司不只製造可樂,更成為製造執行長的工廠。

 

目前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包括麥當勞(McDonald’s)、萬事達卡(Visa)、星巴克(Starbucks)等公司執行長,有多達十六位曾經在百事可樂(PepsiCo)工作過。百事可樂儼然成為製造執行長的工廠。

 

財星雜誌(Fortune)分析,百事可樂有一套簡單的領導人發展策略,多年來證明有效。公司的整套系統能夠找到表現傑出的員工,然後大力培養他們,包括,安排他們在全球各地完成工作、提供他們導師與訓練課程,以及給予他們嘗試新點子的機會等。


公司使用的方法是由組織心理學家艾興格(Bob Eichinger)所提出,他規劃各種測驗以檢視一位主管的能力,還有如何讓他們成為更好的領導人。透過公司的績效評估系統、人力資源部門的性向測驗等,不限於何種職務,任何員工都有可能被選中。


百事可樂做得比許多公司更好的一個地方在於,提供員工清楚的升遷途徑。被公司選中培養成高階主管的員工,公司不會特別告知他們,雖然員工可能隱約會感到被特別對待,或者擁有更多機會。


公司之所以選擇不明說,是為了避免同事之間產生怨氣,並且讓表現傑出的員工有繼續辛勤工作的動力。然而,要在公司往上爬並不容易,需要經過長期的密集訓練,包括,在國外負責工作任務多年、帶領公司打入全新市場等。公司希望員工培養出快速決策的能力。


此外,百事可樂做得比許多公司更好的另一個地方在於,公司允許高潛力員工失敗。公司給予他們嘗試新點子的機會,最後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


百事可樂人資長謝勒肯斯(Ronald Schellekens)表示,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模式,主要奠基於指派員工完成大型、不容易的工作,並且相信一點:只要公司願意押注在員工身上,他們終會開花結果。

 

相關文章 ARTICLES
目標設定 如何訂定打動人心的目標
若部門訂定的目標只有兩個目的:一、讓公司利潤成長一○%;二、幫主管拿到升遷。請問 ... ...
企業改造 徹底發揮切斷力
他切斷因循守舊,切斷苟且做法, 將原本面臨危機的三住集團,進行大幅重整,讓公司脫 ... ...
2017.01.27
READ
問問題,讓你學更多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小孩透過問一百個問題,認識這個世界,但這個能力卻經常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消失。主 ... ...
2023.04.27
READ
下課才是學習的開始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一次性的訓練課程,無法讓員工表現立刻改善。 想讓教育訓練發揮成效, 在上課之外, ... ...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