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下課才是學習的開始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一次性的訓練課程,無法讓員工表現立刻改善。
想讓教育訓練發揮成效,
在上課之外,還應該做些什麼?

 

今天,世界變動快速,職場需要的技能也正在快速變化,因此,許多公司花了很多時間和資源舉辦教育訓練,希望讓員工獲得新技能。


然而,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研究指出,企業舉辦的員工訓練,有九○%都沒有效果。貝恩公司資深顧問米歇爾斯(David Michels)等人表示,這是因為,在教導員工新的技能時,許多公司都傾向舉辦一次性的訓練活動,希望將所有重點都在課程中灌輸給員工,卻忽略了事後的練習,或是鞏固技能的步驟。


事實上,訓練不應該是一個事件,而應該是個流程。想要讓員工熟練一項技能,公司應該想辦法在課程之後,增加他運用技能的時間,並且讓團隊成員互相學習,適時由資深員工或這方面的專家給予建議。米歇爾斯等人在貝恩公司網站上建議,公司可以透過以下三個步驟,設計有成效的訓練計畫:


重新創造訓練方式


有句話說:「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或許會記得;讓我實踐,我才能學會。」一個好的訓練不該只是充滿各種投影片的單向授課,應該要有趣、有互動感,並且讓學員有練習機會。這樣一來,學員才會對這個學習印象深刻。


以某家美國電力公司為例,公司最近進行了一場以敏捷為主題的新進員工訓練。他們在上課地點放滿了製作玩具的器材、美術用品等工具。在其中一個活動中,員工必須分組,做出一個城市的模型;另一個活動中,他們要創造一本童書。


這些活動和他們原本的工作內容非常不同,對他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在整個訓練過程中,他們自由地嘗試,從無到有、互相協力建造新事物,這讓他們學到,要靈活快速,應該將工作拆分成短週期、將利害關係人的回饋納入考慮,並且頻繁地溝通,才能避免出現盲點。


公司一開始先在兩個團隊中嘗試這種做法,到了現在,已經有超過二十五個團隊,採用這種新的訓練方式,學習與體會「敏捷」。

 

給予員工即時的教練

 

米歇爾斯等人指出,要強化學習,公司可以鼓勵員工應用學習到的新知識,並且透過一對一的教練,讓部屬快速修正行為。


舉例來說,一家媒體公司的目標是改善顧客體驗,他們發現,過去,公司的技術人員常被獨立在其他部門之外,與其他成員有點疏離。因此,他們決定讓技術人員一起接受訓練,增加與其他同事之間的互動。


公司發現,在與其他同事一起受訓後,技術人員會更把自己視為團隊的一部份,提升服務顧客的動力。


此外,主管每兩週與技術人員進行一次一對一教練,讓他們聽到來自顧客的正面回饋,並給予建設性的建議,和他們一起討論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這個做法幫助了技術人員改善技能與心態。

 

讓團隊一起分享經驗

 

公司可以讓團隊聚在一起,回顧運用所學的過程中,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遇到了困難。


以上述媒體公司為例,公司每天進行團隊會議,讓每個人分享,自己將新的技能運用在哪邊,解決了哪些困難。有不少員工回饋,採用這種做法,能讓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更投入。


在採用這三個步驟時,公司也可以依據接受訓練的人選,來調整訓練內容的比重。舉例來說,基層員工可以安排比較多的上課時間,而高階領導人在教練,以及與同儕學習的時間可以拉長一點。

 

正式的訓練之外,搭配即時的教練,以及同儕彼此之間的學習,能強化教育訓練的成效,讓員工提高專業能力,持續進步。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IDEO公司的創意對話 設計一場帶來改變的對話
會議中,你希望團隊成員共同討論,但其實大家只是各說各話;你認為,你們已經討論好問 ... ...
2021.01.28
READ
專家嚴選! 十四個問題,讓面試更深入
面試時,應徵者的回答常常很表面或經過修飾,讓你不知道,到底誰才是適合公司的人選。 ... ...
2020.06.30
READ
PwC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Q上次我交派任務給某位部屬,他一口回答沒問題,截止日快到時,我一看結果,卻發現和 ... ...
2022.10.31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 ... ...
2015.06.01
READ
人才去留 留住員工的八個方法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公司想要留住員工,可以試 ... ...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林揚程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成功推動讀書會
讀書會彼此討論的話題常常只停在表面,很快就結束無法深入,氣氛也不熱絡。我該如何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