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個人目標設定:跨越危機的關鍵領導力
點燃目的感

個人目標設定:跨越危機的關鍵領導力

EMBA雜誌41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6.30

 

危機時刻,許多公司聚焦在業績和財務狀況,忽略了在巨大變動中,團隊的情緒與工作也受到衝擊。事實上,當穩定與秩序受到破壞,目的感和個人目標設定才是幫助主管與員工面對未來的最佳指引。


 危機時期,大多數的領導人會把重點放在公司的迫切優先要務,像是如何彌補滑落的業績,或聚焦於公司的財務狀況。但他們往往忽略了一點,在這樣巨幅變動的時候,不只是公司的營運受到衝擊,員工的日常和情緒也會受到巨大的影響。


也許是整個社會氛圍低迷,也許是公司的發展前程堪慮,在這樣的時候,很多員工對於如何克服困難,達到績效目標,或者和同事協力合作推動專案,開始感到意興闌珊。


這樣的時候,該如何降低負面衝擊,帶領團隊跨越危機?


麥肯錫公司顧問迪辛格拉(Naina Dhingra)等人指出,許多企業輕忽了很關鍵的一點:危機時期,當穩定與秩序受到破壞,個人目標設定往往是幫助人們勇敢面對、應付不確定性的最佳指引,有助於減輕壓力造成的焦慮不安,以及其他長期影響,對個人及組織都有相當幫助。


有強烈目的感(purpose)的人,也就是那些知道自己在工作上,能夠發揮價值和創造意義的人,通常韌性較高,較能從負面事件中復原。個人目標與工作一致的人,通常能從工作中獲得較高的意義,使他們對工作的投入程度、對組織的信賴度、生產力,以及幸福感都較高,工作表現也較可能優於其他同事。


然而,受疫情影響,許多公司調整營運,並讓員工居家辦公,但這可能會影響員工的感受,與組織疏離,進而影響了他們的心理滿足與成就感。


例如,透過視訊電話工作模式,帶給員工的意義感與活力,可能遠不如面對面互動的工作模式。當危機消退,恢復正常辦公後,可能也會有不少員工出現不適應的狀況,公司也必須設法在不增加員工壓力與恐懼之下,恢復員工的活力、急迫感,以及效率。


迪辛格拉等顧問在麥肯錫季刊(The McKinsey Quarterly)指出,目的能激發活力與投入程度。他們建議企業,激發團隊成員的目標,在組織目的與個人目標之間,找到交集,點燃團隊的目的感,不僅有助於度過危機時刻,更能凝聚團隊向心力。


九種目的感與三個原型


愛莉莎、瑪雅,以及彼得是一家全球性保健組織的員工,這個組織闡明其宗旨為:藉由發展救命的治療方法,改變病患及其家屬的生活。這個宗旨非常契合愛莉莎的個人目標:減輕慢性病的痛苦,她當初選擇加入公司,有很大原因在此。


至於瑪雅,她雖欣賞此公司的目的,但這個目的對她的激勵作用沒那麼大,因為她更強烈的個人目標來自照料她的家庭,為她的家提供財務支撐。彼得的個人目標則是關懷他人,減輕他們的痛苦,但是,他主要是想透過存錢,以後創辦護理學校,來實踐他的個人目標設定。


他們三個人的個人目標設定,與組織目的契合程度不一,若主管在職務安排、獎勵與升遷、員工學習等等方面,讓他們從事最能滿足自己目的感的工作,便能提高組織與員工個人目標之間的契合度,並且相互強化。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主管首先要做的是,幫助員工了解他們的個人目標。事實上,就連主管本身,也應該了解自己的個人目標,以及這個目標,和組織目的之間的契合程度。


一般來說,個人目的感主要受到個人價值觀的影響,學術界普遍把個人價值觀(或目的)區分為九類,其特徵如下;


■成就:例如,權威感;在一個團體中甚具影響力;有高地位及權力;有高所得。


■自由:例如,為我自己學習東西;能形成及表達我的意見;能選擇我的目標。


■樂趣:例如,獲得新的、不同的體驗;能從事冒險刺激的活動;在生活中獲得興奮與趣味。


■保護:例如,致力於對抗環境遭受的威脅;關心環境與周遭。


■尊重:例如,不希望在他人面前受到羞辱;避免丟臉。


■穩定:例如,喜歡社會有秩序與穩定;遵守標準規範;崇敬權威人物。


■關愛:例如,幫助我周遭親近的人;為我所愛的人做出犧牲;對我的家人及朋友的需求負責。


■傳統:例如,重視我的文化歷史和儀式;維護我的文化或宗教的價值觀。


■平等與正義:例如,傾聽比我不幸或困難的人;試著去了解他人(縱使是我不認同或意見相左的人);確保公平對待所有人。


你可以藉由思考,以上哪些元素能引起你的共鳴?為何它能引起你的共鳴?哪些事情讓你最有活力?找出自己的目標類型。一個人的目的感可能明顯地屬於這九類當中的某一類,但大多數人混合了幾類,只是各類的優先與重要程度,因人而異。因此,可以進一步歸類出以下三種目的原型:


■自由靈魂(free spirit)。這種類型的人通常在他們可以掌控自己做什麼,以及何時做的情況中得到意義。他們不喜歡被緊迫盯人,或者困在沒有彈性的環境中。


■成就者(achiever)。這類人的目標是累積社會及物質資源,他們往往追求自我進步,從提高聲望中得到意義。他們害怕自己不被重視,或者在團體中沒有影響力。


■關愛者(caregiver)。這種人在選擇如何,以及何時關愛照顧他人中得到意義,他們較不在意物質利益,或他人的看法。他們不喜歡被同事或親友拒於門外的感覺,以及不安定的感覺。


個人目的感不是固定不變的,通常會隨著年紀、個人生活環境、改變人生的事件、危機事件等而有所變化。例如,疫情可能影響了很多人的個人目標設定,像是一向重視成就的人,可能變得更加重視關愛他人;原本重視自由的人,可能覺得穩定也很重要。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 ... ...
2020.05.27
READ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創造體驗 送禮送到心坎裡
禮物,人人都愛,但送禮往往令人傷腦筋。部屬對我的簡報提案提供了很大的協助,該帶他 ... ...
問題推不動,效率太低落? 原來,關鍵就在摩擦力
過時的規則、繁複的流程,每一個步驟都在拖累你的效率,你是否也覺得工作中充滿各種障 ... ...
2024.02.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