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編輯部報告

現在就是那個時刻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5.27

 

過去三個月,我們專訪了西點軍校教授柯帝茲(Thomas Kolditz),談如何在危機中領導;訪問創新顧問安東尼(Scott Anthony),談如何把握這個危機,進行創新。隨著疫情趨緩,公司現在有一個重要的課題:這個疫情如何改變了公司和員工的關係?接下來如何和員工攜手再出發?


因此,我們專訪了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厄瑞奇(Dave Ulrich)。他被推崇為現代人力資源之父。許多人琅琅上口的觀念:「人力資源是策略夥伴」,就是由他提出的。


厄瑞奇指出,這個疫情重新定義了工作的界線,讓我們了解到,工作的地點並不如創造的價值重要(二八頁)。


他強調,環境快速變動,今天,敏捷非常重要。「我不能向員工保證公司會怎樣,但我可以對他說,如果你能敏捷地學習,那麼你將成為,共同創造這家新公司的一部份。」


最後他說,疫情的強大壓力下,一顆石頭可能會變成鑽石或塵土。所以,領導人要注意,你是否照顧好自己,以便幫助其他人照顧好他們自己?


新冠肺炎是今年全世界共同面對的一個超級問題。事實上,如果沒有從上游解決問題,就算平息了,未來很可能再度發生。只有找到早期警訊,才能及早行動,從根本解決問題。舉例來說,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發現,它的某項產品的續訂率並不理想。它研究後發現,訂閱後三十天內,如果顧客很少使用這項產品,到期時就很容易離開。因此,領英設置了新的職務,專門協助顧客使用產品,希望從上游解決問題(五二頁)。


本期介紹了一本新書「懶散人的PDCA」,作者強調,大多數人其實並不是那麼積極有紀律,該如何才能讓自己達成目標呢?他建議,不是選擇自己想做的事作為第一步,而應該選擇自己能贏的事情。


另外,要訂一個趁你的熱情還沒熄滅之前,可以快速達到成果的計劃。一旦將時間拉長,懶散的人就會想著隔年再努力就好。所以寧可時間短、計畫小,但至少可以讓人快速採取行動(一二○頁)。


好吧!就算再懶散,你一定要看這一篇。品牌大師林斯壯犀利地指出,很多公司平常信誓旦旦地說「我們就像好鄰居,永遠都在」、「我們會為你留一盞燈」。疫情發生後,這些企業都到哪裡去了?


「你猜怎麼著?現在就是那個時刻。把顧客關係管理系統、複雜的紅利點數計畫、大數據分析丟了吧!現在,你有機會對你的顧客形成一輩子的影響。」他說,「可能是好的影響,也可能是不好的影響。」(二○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 ... ...
2017.07.11
READ
改善工作環境 三個方法,舉發惡同事
每次都到截止日期前,才纏著別人協助自己完成工作;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離間同事之間 ... ...
2018.08.15
READ
尋找原因,不要結果 閱讀達人教你如何閱讀
閱讀商管書籍時,記得向「一流的變態」學習;畫重點時,小心不要盡畫一些「陶醉線」。 ... ...
2017.02.27
READ
生產力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 ... ...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 ...
2017.05.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