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三種價值銷售法,讓客戶離不開
突破價格戰的秘訣

三種價值銷售法,讓客戶離不開

EMBA雜誌44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6.29

 

面對市場的削價競爭,想擺脫一再被殺價的循環,就必須學習三種價值銷售技巧,用價值、用實際的成果,贏得客戶的心,讓他們非你不可!


面對客戶時,你是否也曾面臨這樣的挑戰:客戶年復一年砍價,或要求你贈送更多,同時競爭者花招百出,不是升級產品,就是增加各種服務以搶攻市場。


「在今天的B2B銷售中,量化價值和傳達價值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加重要。」學者克菈寧(Joona Keranen)指出。他強調,企業必須懂得運用價值銷售技巧(value-based selling),才能在今天競爭激烈的時代中殺出重圍。


價值銷售技巧是指,在銷售時,以所能為顧客創造的商業價值為重點訴求,基於所展現的價值,向顧客收取費用,而不是一味強調低價位或產品特色。


根據過去十年來針對七十家公司所進行的研究,克菈寧等三位學者指出,價值銷售法並不是單一種策略,而是可以根據產品、服務、顧客,或使用狀況,而做出不同的調整。他們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提出了以下三種價值銷售法:


價值銷售技巧1:以產品為中心
你賣的是產品價值,而不是產品功能


此方法與傳統銷售法最相近,還是以產品為基礎,只是切入的角度從「產品功能特性」,變成「顧客能獲得什麼好處」,所以銷售團隊比較容易習慣這種新銷售方式。


舉例來說,阿克蘇諾貝爾公司(AkzoNobel)以這種方式銷售塗料,強調因乾燥速度快,可大幅縮短等候時間,提高施工效率。


只要賣方能證實,產品可望創造遠高於次優選項(比如競爭品牌)的價值,達到為顧客大幅減少成本或增加營收的目的,即便售價較高,客戶也會認為有價值。


也因此,賣方能夠訂出遠高於同類產品的價格,也就是溢價定價(premium pricing)。


然而,這種方法要成功的前提是,顧客不能只在意產品的直接採購價格或短期成本,而要能思索該產品的總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以及對整個企業的意義。此外,為了避免被同行模仿,你必須不斷進行產品研發與升級。


價值銷售技巧2:以客戶流程為中心
你賣的是流程改進的價值,不是產品的改進


此時銷售焦點已經進一步變成「能為顧客的業務流程,帶來有價值的改善,從而創造可衡量的財務利益」。


比如富豪汽車(Volvo)就有一套能為顧客管理卡車車隊的分析工具與諮詢服務,可幫助客戶在降低營運與維修成本的同時,提升流程效率與營收。跟前面一樣,只要你能展示自己的解決方案可望創造優越價值,就能使對方願意支付更高的價碼。


不過這代表你必須具備流程優化方面的深厚知識,也必須對客戶的事業與流程有深入了解,具備提供諮詢的能力。優點是,因為你仰賴的並非產品創新,而是專業能力,所以較難被取代。


缺點則是,客戶一旦學會了如何更有效地運行其流程,可能就不再需要你了。如果要讓對方願意續約,賣方勢必得一再找出顧客流程中其他可改進之處,這將會是一項越來越難的挑戰。


價值銷售技巧3:以績效產出為中心
你賣的是績效成果,而不是可能的潛在價值


這個銷售技巧重點在於「能保證績效產出」。收費則常與產品或服務所實現的結果,比如提升了多少效率,或降低了多少成本連結。


比如米其林(Michelin)的輪胎管理解決方案,賣的不是輪胎(產品),而是里程數(績效產出)。車隊只要訂購該服務,就能享定期輪胎保養與維修,還有專人支援與諮詢,然後以所跑的里程數計價。


這類方法有時會涉及複雜的損益拆分,也就是必須預先設定,如果賣方方案表現高於或低於承諾,會有什麼相應的收費或賠償。但這種獲得多少成果才付多少錢的方案,對顧客而言往往很具吸引力,因為這既降低了他們的風險,又能讓賣方跟他們同進退。


但這也代表賣方得承擔極大的責任。這個做法若要能成功,賣方就必須能實現承諾的價值,並掌控所有會影響結果的關鍵變數。這需要客戶的協力,願意讓渡部分權限,提供對方所需的流程資訊與使用數據,並清楚規範雙方權責與協作模式。


也因此,這種做法較適合願意將部分業務流程外包與權責轉移,並與供應商形成長期合作關係的客戶。他們也必須願意配合供應商調整流程與治理機制。賣方可以先從比較小的合約起步,先贏得客戶信賴,再逐步擴大合作,並提高收費。


顯然,這個做法的難度很高。但一旦成功實踐,競爭者就難以進入,買賣雙方也能獲得豐厚的回報。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3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管理實務 把謝謝說到員工心坎裡
又到了歲末年終,公司向員工一年的辛勞表達謝意的時候。如何說謝謝,才能說到員工心坎 ... ...
2022.11.30
READ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 ... ...
2017.06.16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激勵團隊,提升士氣 獎勵制度不能複製貼上,小心人才管理的地雷!
你給員工的獎勵,是他真正想要的嗎?別家公司的獎勵制度不一定適用你的公司。找出對你 ... ...
2022.02.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