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1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投公司,希望能借其一臂之力,一圓自己的創業夢。
 

在三家創投基金累積二十年創投經驗的創投家阿克勒(Mark Achler)表示,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任何大家想像得到的創投提案,他都見識過。
 

最近,他在財星雜誌(Fortune)上建議創業家,想成功吸引創投者投資你的事業,以下五句話是絕不能對他們說的禁句:
 

1.「我快談成一筆大生意了!」
 

一九九九年,阿克勒聆聽一個提案時,心中原已經做好了要投資的準備。然而,對方卻補了一句不該說的話:「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就快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大客戶了,這一定會讓我們扭轉局勢。」
 

雖然阿克勒聽到後,對這項投資更感興趣了,但他故意潑對方冷水,表示自己要等到他簽下富國銀行後,才要投資。
 

好險,這個故事最後有個快樂的結局。然而,它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就是絕對不要過度承諾和推銷,要見好就收。
 

2.「就算達不到我們之前說好的目標也別擔心,之後還可以補救。」
 

一旦開始投資,創投與新創公司的合作關係可能會持續七到十年,甚至更久。因此,對創投公司來說,信任、誠信,以及相同的價值觀,就是一切。如果創業家沒辦法取得投資人的信任,那一切都不用談了。
 

不論是直接還是含蓄,只要創業家說出任何會傷害誠信的字句,例如,「就算達不到之前說好的目標也別擔心」等,都可能讓投資人轉身離開。
 

3.「你的投資理念是什麼?」
 

對一個創業家來說,與創投公司談投資的可能性,絕對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創投公司通常會藉這個機會,觀察創業家如何盡力地接待潛在顧客。所以,要是創業家沒有事前準備,先瀏覽過該創投公司的網站,了解它的背景和投資理念,大部分的會談最終都會以失敗收場。
 

4.「我只想讓它快速成長,再迅速脫手賺錢。」
 

創投的目的在於為投資人賺錢,雖然有些矛盾,但創投公司偏好投資那些擁有強烈使命感,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創業家。也就是說,它們比較信賴總是把顧客、員工,與股東利益擺在第一位的服務型領導人。
 

創投公司的確喜歡想賺錢的創業家,但它青睞的是透過腳踏實地,致力於創建優秀公司來賺錢的人。
 

5.「你錯了。」
 

阿克勒表示,曾經有創業家在他拒絕投資時,對他口出惡言,罵他沒有眼光。由於大多數的投資人都不喜歡風險,所以創投公司錯失良機的案例的確不少。
 

然而,這個世界很小,你永遠不知道哪天會再碰到這家創投公司。因此,創業家應該將目光放遠,培養與創投公司的關係,而不是扼殺它們,將往後的合作機會斷得一乾二淨。

 

相關文章 ARTICLES
擋住優步 亞洲年度商業風雲人物
富比士雜誌(Forbes)日前選出了二○一六年亞洲商業風雲人物:中國「滴滴出行」 ... ...
2017.01.19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 給老年顧客一個家
進住率百分之百,一年有近三百個國內外團體前往考察,雙連是安養照護領域中的模範生。 ... ...
2017.08.15
READ
危機變動時代,企業最需要的能力 學會如何學習
許多公司投入大筆預算在教育訓練上,但「沒有學習與成長」,依然是員工離職的主因。問 ... ...
2021.05.31
READ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