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美國太空總署的「海盜守則」
團隊建立

美國太空總署的「海盜守則」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叛逆的人通常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是團隊順利完成工作的阻礙。


但是策略與組織教授赫瑞克斯(Loizos Heracleous)等四位學者專家,在美國太空總署所做的一項個案研究卻發現,其實組織需要叛逆的人,因為他們可以為組織注入創新活水。


四位學者專家於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一九八三年,一位年輕工程師加入太空總署,他很驚訝太空梭任務控制中心,所使用的電腦設備非常老舊。


要更新設備的任何一個環節,可能都要等上好幾個月。他跟也才剛加入太空總署、與他看法一致的幾位工程師,開始打造全新的太空梭任務控制系統。


他們希望為未來做好準備,打造開放、分散、可升級、可擴展的系統架構,讓即便是現在還沒有被發明的未來科技出現時,也同樣適用於系統。他們的訴求一開始沒人要聽,太空總署對原有系統很有信心,畢竟它順利把人類送上了月球,而且太空總署對系統很了解,一旦發生意外可以立刻反應。


然而,他們沒有因此放棄,而是採取行動挑戰現況。他們利用下班時間,結合市面上現成的硬體,以及他們為太空總署量身訂做的程式。他們的所有經費,是來自向太空總署申請的一小筆新科技獎金。另一方面,他們也懂得善用官方規定,向太空總署的供應商,免費短期借用硬體。


他們成功的一個關鍵是,獲得了太空總署一位高階主管的支持。結果他們以破紀錄的速度(一年的時間),在非常有限的預算之內,克服了抗拒的勢力。他們研發出的系統最後得獎了,把即時資料系統帶入任務控制,替太空總署省了許多錢。


這群高效的叛逆型員工,創新且靈活,後來太空總署的同事戲稱他們是「海盜」。他們的故事值得其他組織借鏡,因為叛逆型的員工,幫組織平衡了「效率」與「創新」。


新系統被證明很好用,所以太空總署更換舊系統,並且請年輕工程師再組一個工作小組,為國際太空站更新全部的任務控制系統。


年輕工程師帶領的新小組,寫出了以下「海盜守則」:


1.不要等別人來告訴你該做什麼,自己找出來。


2.挑戰每一件事,面對難以避免的酸言酸語、反對、謠言、誹謗,要堅強。


3.打破規則,但是遵守法律。


4.冒險是常態,不是例外。


5.拿掉不必要的時間表、程序、評論跟官僚。


6.著手做就是了,有問題等遇到了再解決。


7.打造一個產品,而不是一個組織,善用外包。


遵循「海盜守則」,叛逆型員工就不會是麻煩製造者,而是團隊順利完成工作的助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驚奇學習公司AmazingTalker 做我需要做的事
鎖定平台模式,趙捷平連續四次創業,前三次卻都遭遇挫折。 二○二一年,他所創立的語 ... ...
2023.05.31
READ
藍海策略案例:世民酒店 飯店業新規則,由我來訂
比房間誰大,比大廳誰氣派豪華,比餐廳菜色誰高級,這是傳統飯店產業競爭的規則。在這 ... ...
2017.11.25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 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 ... ...
2017.03.08
READ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 給老年顧客一個家
進住率百分之百,一年有近三百個國內外團體前往考察,雙連是安養照護領域中的模範生。 ... ...
2017.08.15
READ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 ... ...
2020.12.31
READ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如何打造成功的虛擬文化
沒有計時器、警報,或獎金,激勵我們去建立企業文化, 我們有的只是理念。 然而,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