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2

 

改變的歷程不是一條直線,它是一個碰觸自我認同、改寫,與自我進化的U型過程。


組織看起來很好,為什麼要變?」「為什麼要參加這個計畫,我們過去有做錯什麼嗎?」這是不少四零四科技公司主管,當時心中的疑惑。


四零四科技是工業自動化的領先廠商,以自有品牌MOXA走向國際,提供完整的工業級周邊設備連網、工業電腦,及網路基礎建設解決方案。一九八七年由五位師大附中四零四班畢業校友創立至今,持續寫下兩位數字成長率的輝煌歷史,也曾獲選為幸福企業,獲頒台灣最佳雇主獎。


然而,就在公司成立三十年之際,經營團隊察覺到,企業領導者的成長與蛻變,是前進未來和永續經營的必經之路。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指出,公司很幸運有機會與博念顧問公司資深顧問陳穎堅共同設計,啟動三年的組織轉化之旅。透過首發的「鬆動」工程,他們循序漸進地培育與更新,讓內部土壤更加健康,以因應持續VUCA化的環境。她在研討會中分享,公司的企業轉化之前導學習方案,經過以下四個步驟:


步驟1.診斷


透過觀察與訪談,四零四發現,公司信奉的價值,在組織運作過程中,隨著時間推移逐漸變調,與早期已經有些不一樣。除了保留核心精神,公司也要隨著時代演進,找到轉身與突破的空間。唯有經歷有意識的持續試煉,讓核心更加堅實,周圍更加包融與接納,才能穩固地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最後得到的想法是,我們要從最佳工作場所,走向每一天都能是最適合員工成長的場域。」王少玲說道。


為了組織存在的意義與目的而成長,這件事成為每一位員工的責任。因此,公司發展了三年計畫:二○一七年鬆土,二○一八年整地,二○一九年播種發芽。


步驟2.準備


團隊要發展新的能力,有效學習很重要,但如果沒有新的心智模式,沒有用新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新的能力就沒有辦法長出來發揮。四零四採用管理顧問施瓦(Roger M. Schwarz),在二○一六年所發展出的相互學習互動模式。首先,團隊需要開始培養與練習,以透明、好奇、知情選擇、當責、理解之心的心智模式,驅動每天的工作。


第二、團隊要能從行動中反思,反思自己每一個行動,和想要達到的目標之間的關聯是什麼,才能夠知道自己是否做到或進展程度;第三、要刻意練習新能力,並獲得有價值的回饋;第四、要共同學習,透過平等學習的過程,減少彼此距離。


在這個過程中,主管需要同時培養調適性的領導力,他要學習站在更高的角度綜觀全局,練習系統思考的能力,多面向地去看各種議題。面對問題不再提供解答,而是提出困難的問題,並試著挑戰過去的做法,以刺激團隊前進。

 

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中租迪和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 把人才快速送上打擊區
培育海外儲備幹部時,登台率可能比留任率更重要。這些人才最後是否能真的赴任海外,為 ... ...
2018.06.01
READ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 ... ...
2020.09.29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可樂旅遊集團副董事長吳守謙 堅持做簡單的事情,就不簡單
透過系統管理及數據分析,可樂旅遊將顧客的聲音,變成員工、供應商改善的依據。 ...
2020.09.29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