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滿足客戶的需求。

 

今年爆發的疫情,對許多企業帶來巨大衝擊。面對不確定的環境,CEO通常有三種選擇:第一,先收起來,等待時機重新開始;第二,守在這裡,不貿然行動;第三,趁這個時機超前部署,做結構式的改變。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的選擇是第三種,他在這段時間反思了幾個重要問題,並重新調整公司資源。網訊電通服務遍及亞洲各國,是台灣eCRM委外服務業規模最大的企業,客戶包含許多國際領導品牌。


陳諧的第一個反思是,什麼時候該做賺錢的事情,什麼時候又該做值錢的事情?新創公司可以選擇其一,但成熟企業這兩件事都必須做。


他指出,當核心事業在賺錢時,公司很容易將大多數資源都投入於核心事業。但這次疫情期間,三個月之內電子商務佔比成長超越過去十年。因此,他決定運用這股外在的力量,將原先要投入擴充核心業務的部分資源,投入創新業務之中。


第二個反思是,為什麼要做數位轉型?陳諧觀察指出,數位時代即將打敗目前通路為王的時代,而當年通路為王時代則取代了以產品為中心的時代。


數位讓公司必須轉變為以客戶為中心,因為今天客戶可以接觸到各種訊息,可依個人喜好做決定,而不再是透過傳統的通路或業務。數位經濟時代讓消費者拿回主導權,也改變了公司的競爭方式。


「這代表,每一個消費者要或不要的決定,都是一個戰場。如果你不能第一時間進入這個戰場,你已經出局。」陳諧指出,擴展所有能夠接觸客戶的通路,探索他的需要,了解他的痛點,快速回應需求的企業,才能存活。


事實上,二○一八年,網訊便開始推動數位轉型,包含五個層面的議題:商業模式、組織結構、管理製程、平台研發,以及文化與客戶價值。陳諧指出,轉型時員工會想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轉型,我們要去哪裡,我們有什麼本事走過去。未來公司想要繼續成功,就必須畫清楚走到那青青草地的路徑,CEO一定要能講清楚這個策略意圖。


他強調,數位轉型的重點不是數位,數位轉型的重點是結構性的改變,你才會因此跟競爭對手不一樣。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
變數位,練敏捷,學傳承 別再等數位轉型「最好的時機」,來一場企業轉型與變革的學習盛宴
數位轉型該從哪開始?組織變革應注意什麼?資深員工退休該如何推動知識傳承?EMBA ... ...
2022.09.29
READ
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一場午餐讀書會,就是一次分享與改變的機會。 ...
2018.06.06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