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攤開一張白紙
編輯部報告

攤開一張白紙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3.12.28

 

 

我攤開一張空白的A4紙,閉上眼睛問自己,看完這一期文章,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情是什麼?這是我在寫編輯部報告時常用的儀式,幫助我腦筋清楚,歸零思考。


這時,跳出來的點有時是實用的做法。例如這一期,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的「用規則取代決策」這個概念,就讓我自省。人們常因為一些心裡上的預設,例如從眾心態、惰性等,而做出錯誤的決策。因此,如果你把有助於達到目標的理想行為,寫成一套規則,之後就不用事事做決定,可以降低做錯決定的機率(七二頁)。


因此,我的規則可能是,「只要沒有約,下班都要上健身房」。


有時候,在面對這張白紙時,跳出來的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觀點。例如這一期的這一點:如果你希望顧客為你口碑行銷,那麼要切記,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必須是顧客,而不是你。因為人們比較想說自己的故事,你所扮演的只是幫助他成就自己的角色。


顧客想要自己成為理想版本的自己,而你的產品若能幫他做到這一點,他們就會常常提起你。因為他們提到你時,不只是在說自己愛的產品,更在透過你投射自己的形象。


例如,炸雞連鎖店福來雞(Chick-fil-A)不定期舉辦「父女晚餐約會日」,,討好想覺得自己是好爸爸的人。想像哪一位父親不會在和女兒有了特別的晚餐約會後,迫不及待地和別人分享照片呢(一○六頁)?


有時候,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某些令人觸動的點。就像這期的CEO專訪,我問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如果時間倒流,你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


他回答:「如果時間可以倒流的話,我不應該一天做二十件事情,而是每天只做兩、三件最重要的事,而且把它做到最好。」黃男州說,這些重要的事是像人才培育、制度建立等,而其他很多工作他會選擇授權。(九四頁)


一年開始,又有一張白紙在面前了。我期許自己未來這一年更專注做重要的事,更跨出舒適圈。祝福你新年快樂!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十倍成長比兩倍容易
良率提高一○%、業績增加二○%,你努力伸手想企及的目標是什麼?那麼,如果把它乘以 ... ...
2023.06.29
READ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來一場橋樑對話 跟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的秘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該交給老天與命運去安排。想要和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你必須從自 ... ...
2023.07.31
READ
開啟話題 和陌生人聊天沒那麼難
愉悅的氣氛、心胸開放,以及談論對方感興趣的內容,是啟動和陌生人談話的基本原則。 ...
四個方式,提升心理韌性 向奧運選手學習韌性
海豹部隊經常面對出生入死的危險任務;奧運選手需要面臨萬眾矚目的比賽壓力,他們共同 ... ...
關鍵話題 你怎麼運用AI?
面對席捲而來的AI浪潮,你如何運用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南(Phanish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