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有「救星情結」嗎?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EMBA雜誌44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8.31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的幫忙覺得不自在,你可能有「救星情結」(saviour complex),內心存在著幫助別人的強烈需求。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德弗里斯(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於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仔細分析自己對於幫助別人的需求,逃脫「救星情結」,才能擁抱更加健康的人際關係。


他直言,有意願幫助別人,以及有強烈需求去拯救別人,這兩個是不同的。如果覺得自己對於幫助別人有點上癮,或者這是自己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模式,你可以先自問:這些看起來像是利他的行動,是否潛藏自私的動機?例如,透過幫助別人提高自我評價。


德弗里斯表示,幫助別人本身沒有錯,但是要劃出適合的界線。有些人只是需要有人傾聽、了解他們,並沒有提出需要幫忙的請求。這些太想幫忙的人,立刻就覺得對方一定需要幫助。


過度提供協助,可能會對雙方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當對方覺得你永遠都會為他解決問題,會使他產生依賴,認為自己不用學會必備的技能,阻礙了他的成長。


此外,當你忘了照顧自己的需求,久了之後,除了身心俱疲,甚至可能會開始怪罪你所幫忙的人,形成負面循環。德弗里斯建議,不妨從以下四點開始進行改變:


1.覺察,並拿回控制權。

 

了解自己的內心發生了什麼事,修正錯誤的假設,例如,因為從小沒有獲得關愛,才覺得自己一定要替別人做事,別人才會愛自己。這樣就是把自己的問題投射到別人身上了。


2.提高相互依存的重要性。

 

注意關係中的互惠部份,健康的關係需要雙方都負起責任,並且意識到相互依存的需求。要創造更加平衡的關係,你應該學會說「不」,管理雙方的界線,並且練習用更嚴謹的方式和對方相處。


3.別忘了自己。

 

即使不容易,也練習讓別人照顧你。照顧好自己並不等於自私,它讓你變得更好,當重要的人需要你時,你也更有能力支持他。


4.別再當「拐杖」了。

 

避免身邊出現過度依賴你的人。至於原本已經存在的,讓他們知道,他們得為自己負責,不要再把你當作「拐杖」。唯有允許別人面對自己的挑戰,他才能夠成長。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
學習經驗 練習失敗,擁抱失敗
心理學有一種治療方法叫「曝露療法」,若你慢慢接觸所害怕的事物,每接觸一次,就適應 ... ...
2016.11.07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反思性探詢 教練那個人,不是教練那個問題
許多人在教練時不斷想:「我要如何問對的問題?」事實上,教練的重點在人,不在問題。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做決定的藝術
有些決策難以逆轉,有如單向門,不喜歡門後的東西也無法再回到原點;有些決側則是雙向 ... ...
2023.06.29
READ
面對面交際 避開七個社交地雷
管理顧問亞卡普(Nellie Akalp)在全企業網路媒體(AllBusines ... ...
2016.12.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