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EMBA雜誌40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4.29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何調適自己,讓心理狀態更強韌?


學者麥格羅(Peter McGraw)於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網站建議,不妨向即興喜劇演員學習以下四件事,幫助自己成功度過難關:


1.反過來思考。能夠成功讓觀眾笑不停的即興喜劇演員,一定是有創意的思考者,因為他們不可能跟同一群觀眾,重複說一樣的笑話。他們必須學會的一項基本功夫是,把觀眾的預期倒過來。


例如,即興喜劇演員說:「當我閱讀到喝酒會帶來的壞處時,我決定不再……」,觀眾預期接下來聽到:「不再喝酒」,但是即興喜劇演員頓一下後說的是:「我決定不再閱讀。」


麥格羅在帶領企業主管做練習時,會請大家進行反向腦力激盪。針對一個問題,不是只腦力激盪出最好的解決方案,也要激盪出最糟的方法。一旦最糟的點子已經被提出了,大家就比較不害怕講出自己的點子,不害怕因為點子不夠好而被批評。


2.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許多即興喜劇演員會隨身帶著筆記本,把觀察世界的靈感寫下來,當作將來撰寫笑話的素材。企業主管也可以善用相同的技巧,幽默一下,調整自己的焦點。


例如,有一個即興喜劇的幽默橋段談到,如果外星人來到地球,會以為狗才是人類的主人。因為外星人看到人類餵狗吃東西,也幫狗撿大便。這個橋段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在於,透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麥格羅鼓勵主管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覺得自己被隔離坐困在家中,無法好好工作?他建議將心態改為:終於有時間待在家清理車庫;覺得公司生意受到影響,正在流失顧客?他建議將心態改為:讓我們集中注意力在對公司最忠誠的顧客上。


3.有能力即興表演。即興表演看似沒有限制,其實有其依循的規則,例如,傾聽。打開嘴巴講話之前,先打開耳朵傾聽,而且是為了傾聽而傾聽,不是為了要回應才傾聽。


即興表演依循的另一個規則是,如果演員之間互相幫助,順著彼此的笑話講下去,表演就會變得很精彩。麥格羅提醒,在艱難時刻,人和人的互動以及團隊互助格為珍貴。「如果你想要的是走得快速,那你一個人走;但是如果你想要的是走得長遠,那你得跟別人結伴走。」他說道。


4.真實地做自己。受到粉絲喜愛的即興喜劇演員,不會想方設法模仿別人,而是百分之百當他們自己,自然又真實。


處於疫情令人困擾的現在,主管不應害怕說出:「我不知道答案。」大家在適應新的現實情況時,都正在想辨法找出正確的下一步,員工會欣賞你所展現的誠實與透明。


被領導的人必須要能信任領導人。當領導人願意承認自己知道什麼與不知道什麼時,團隊會更信任領導人。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讓說明簡單易懂 掌握溝通「三」原則
上司聽不懂你的結案報告?顧客不了解你的產品介紹?整理「三個觀點」,歸納「三個結構 ... ...
2017.08.15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要訓練猴子表演
「我所能想像,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我所能想像,最具影響力的事情是什麼?」巴 ... ...
2023.09.27
READ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 ... ...
編輯部報告 選擇,而且只做少數的選擇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到台中專訪當時工具機產業的領導企業麗偉。陽光下,遠遠看到 ... ...
2022.1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