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為經典產品穿新衣
品牌行銷

為經典產品穿新衣

EMBA雜誌44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7.31

 

如果公司產品是深受顧客喜愛的經典產品,總有一天公司會面臨一個關鍵問題:產品是否應該改變。


不做任何改變,有可能對新顧客來說,產品會變得沒有吸引力。然而,如果改變太多,產品可能失去原本最忠實的顧客群。公司如何平衡有價值的傳統,以及必要的創新?


坎切列里(Giulia Cancellieri)等三位學者,研究了義大利的歌劇公司,該公司每一季都要面對這個問題。


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指出,許多歌劇公司的歷史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熱愛公司的粉絲都很傳統。然而如果歌劇公司只一味迎合傳統偏好,有可能限制了它們在文化上的重要性,無法培養新的觀眾。


三位學者研究了一九八九到二○一一年演出的兩千多部義大利歌劇,並且訪談了十五位導演,針對如何為經典產品穿新衣,從中歸納出四個建議:


1.將再次詮釋傳統,視為一個創新的來源。

 

二○○七年,飛雅特汽車(Fiat)便推出了新一代的Fiat 500車款,擷取了一九五七年原版的傳奇元素重新設計,最終獲得獎項肯定。


2.善用傳統的視覺特色。

 

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找來村上隆,把公司一九三○年代所推出的經典Speedy包款,印上了櫻花圖案,讓老產品有了新的可愛風。


3.所詮釋的策略,必須針對目標顧客量身定做

 

有些主管可能會認為,只有溫和或漸進地改變經典產品,市場才會接受。然而他們的研究顯示,激進的做法也可以,重點在於了解目標顧客。


4.透過平衡不同的詮釋策略,為不同的顧客架起橋樑。

 

如果公司的目標是為忠實與全新顧客架起橋樑,產品定位與溝通選擇應該平衡兩方的口味。


如何才能讓經典繼續經典,但同時也保有新鮮感,公司必須既勇敢,又審慎。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雨天超車指南 迎接變局的3個練習,抓住危機中的機會
從新冠疫情,到烏俄戰爭;從供應鏈斷鏈,到通膨危機……,一場又一場的暴風雨,考驗著 ... ...
2023.04.27
READ
A方案,還是B方案 六個方法,好決策不必碰運氣
為什麼去年的某個決定讓業績一飛衝天,這個月的某項決策卻讓公司錯失了大好機會?六個 ... ...
2018.03.22
READ
日立先端科技執行役常務兼產業解決方案事業統括本部長田嶋浩 智慧製造,讓工廠變聰明
智慧製造並不是日立設定好的未來目標,而是公司在思考未來可以走多遠,要用什麼能力走 ... ...
2019.10.01
READ
變革轉型 面臨科技威脅的五個產業
從優步到Airbnb,以數位科技和分享經濟為主軸的新創企業興起,一步步顛覆了許多 ... ...
2017.02.08
READ
勇於擁抱失敗,為成長而戰 你是成長型領導人嗎?
高達七成的成長型領導人,所領導的事業成長速度比其他人還要快。他們有哪些信念,和帶 ... ...
2023.05.31
READ
關鍵趨勢 迎接超透明時代
任何市井小民現在都有可能點起燎原的星星之火,讓大眾注意到某個問題,公司因此必須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