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六個方法,好決策不必碰運氣
A方案,還是B方案

六個方法,好決策不必碰運氣

EMBA雜誌37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3.22

 

為什麼去年的某個決定讓業績一飛衝天,這個月的某項決策卻讓公司錯失了大好機會?六個決策小技巧,讓好決策不再只是隨機出現。


 

敲定產品訂價、決定要和哪家廠商合作……,為了推動公司成長,主管必須做出各種大大小小的決定。
 

然而,回顧過去,你可能發現,去年你做的某個決定讓業績攀升了,這一季卻因為走錯一步而錯失良機。究竟,要如何才能確保自己做出好決策?
 

專欄作家布賈德(Kat Boogaard)在萊克協作平台(Wrike)指出,人們之所以做出錯誤的決定,主要是受到下列三項因素的影響:
 

■認為自己沒有時間
 

很多人對於決策有一個常見的迷思:追求效率(efficiency),而不是效能(effectiveness),也就是嘗試在短時間內,做出決策。許多領導人都認為自己非常忙碌,所以沒有時間仔細思考再做決策。然而,若領導人沒有想清楚就做出決定,到頭來,可能得花更多時間來彌補錯誤,更不用說浪費金錢和錯失機會。
 

■掉入定錨效應的陷阱
 

定錨效應是一種因短期記憶而出現的決策偏見。例如,某項研究顯示,若先詢問某位美國公民他的社會安全碼末兩位數字,接著再讓他猜,聯合國內總共有幾個非洲國家,當受訪者的末兩碼數字較大,他所猜測的國家數目也會比較多。即便兩種數字之間並沒有任何關聯,但存放在我們短期記憶區的記憶,確實會影響我們做出正確的決策。
 

■受決策疲勞的干擾
 

許多研究指出,人們的決策品質會隨著決策數量提高而下滑。舉例來說,和剛值班時相比,醫生在接近換班時,更容易隨意開抗生素給病患;接近一天的尾聲時,法官比較可能駁回假釋申請。
 

因此,若想提高做出好決策的機率,我們必須懂得如何戰勝上述三種干擾因素。布賈德指出,以下為主管可以採取的六種做法:

 

1.了解問題所在
 

事實上,許多領導人在做決策時,並沒有徹底了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我們太容易一下就專注於「解決方案」上,往往在還沒釐清根因前,就跳入「某項解決方案可以如何處理眼前問題」的階段。在這樣的情況下所做出的決策,通常只能解決表面的現象,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因此,領導人應該先釐清問題的原因,再和團隊討論,並做出決策。你可以將問題拆解成一個個小元素,協助自己了解情況,並訂出每次會議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例如,在這個一小時的會議中,你的目標是做出一個完整的決策,還是先讓大家腦力激盪,提出所有可行的解決方案,下次再做決定?

 

2.拿掉不重要的決定
 

為什麼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幾乎每天都穿同款式的衣服?因為他拿掉了「今天該穿什麼」的小決策,將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決策疲勞是阻礙我們做出好決策的一大路障。若不想讓決策疲勞影響重大決策的品質,領導人不妨透過授權、開啟自動導航模式(像是祖克柏的招牌灰色T恤),或是拿掉「非你不可」的決策,將有限的腦力資源,花在更重大、更有意義的優先要務上。
 

此外,事先規劃或是提早做出決定,別將所有需要決定的事情擠在一起,也能有效防止自己陷入決策疲勞的狀態。

 

3.讓自己擁有「不同」的選擇
 

當你在做決策時,應該至少列出兩個「不同」的選擇,再從中挑選最理想的解答。這似乎是大家都懂的道理,然而,大多數人都沒有做到這一點。
 

我們時常只給自己一個選項,但誤以為它是兩種不同的選擇。例如,一般人典型的決策往往是,考慮「我應該要雇用莎曼沙嗎?」、「我應該在中午休息時間散步嗎?」這兩種情況其實都只有一個選擇:要做,還是保持現狀。
 

因此,若某家公司為了協助員工降低通勤成本,而考慮是否設置停車場,這時,列出來的選項便不該只有「我們應該設置停車場嗎?」而應該是:一、我們要設停車場嗎?二、我們要不要補助員工車資?三、我們要不要讓員工每週選一天在家工作?
 

比起只有一個「要」或「不要」的選項,當你擁有不同選項時,最後做出的決策一定會更好。

 

4.制定一套決策流程
 

想要戰勝決策定錨和其他認知偏見,最好的方法就是為自己制定一套決策流程。因為當你依循一個固定的架構來做決策時,大腦比較不會受到其他不相關記憶的干擾。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專案經理在執行專案時,會製作風險地圖、流程圖、應急計畫,以及決策矩陣。這些工具不僅能消除認知偏見,還能讓團隊先對一些已知的機會做出決策(避免決策疲勞)。
 

這套流程不需要很複雜,例如,每次做決定前,都問自己一些固定的問題,也算是一種決策架構。花點時間訂定一個決策流程,不論是一套步驟或是一系列問題,都能幫助你做出更好的選擇。

 

5.和決策保持一點「距離」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因為拿不定主意而十分痛苦時,某個人卻告訴你:「睡一覺,把問題留到明天吧!」當時,你可能對這個建議不以為意,但研究顯示,和重要決策之間空點「距離」,的確能有效提升最終決定的品質。
 

雖然不確定是因為休息,還是其他因素導致的結果,但暫停一下再回頭解決問題,確實能讓人做出更好的決策。在忙碌的時代,領導人不太可能延後一星期才做出重要決策,但適當地隔個一、二個小時後再做決定,可能會讓你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6.讓自己成為「旁觀者」
 

我們很容易在決策呼之欲出時忽略大局,陷入見樹不見林的陷阱。因此,科學家建議,當我們要做決定時,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若今天碰到這個狀況的是我的朋友,我會給他什麼建議?成為一位「旁觀者」能幫助你以更客觀的角度,根據蒐集的資訊和他人的觀點來思考事情。
 

針對這個理論,一項研究訪問了一百位參與者。研究人員問某些受訪者:假如你的伴侶出軌,你會怎麼做?另一群人則被問到:假如你朋友的伴侶出軌,你會建議你的朋友做什麼?
 

研究顯示,比起想像自己伴侶出軌的人,提供朋友意見的受訪者所給的答案,往往更有智慧。因此,若你對某個決策感到猶豫不決,不妨運用「當一位旁觀者」的技巧,以新的觀點看待問題,幫助自己做出更聰明的決定。
 

我們所做的選擇不可能永遠是對的,但現在你有機會降低選錯路的機率。運用六個決策技巧,幫助公司、團隊和自己做出更好、更明智的決策。

 

相關文章 ARTICLES
影響力策略 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管理上司,動員同儕,靠的不是頭銜,而是影響力。掌握九大影響力策略,讓自己成為更優 ... ...
2017.07.31
READ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脫鉤
破壞者以新商業模式,讓顧客的某個購買過程脫鉤,從競爭者手中搶走顧客,顛覆市場。你 ... ...
2019.06.01
READ
編輯部報告 告別「無謂的努力」
很多工作者共同的困擾是,工作非常努力,卻常常被上司或客戶要求修改重做;責任感重, ... ...
2018.07.06
READ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關鍵趨勢 知名企業如何與AI聯手
「那些可以寫論文或詩句的人工智能工具,就算你本身還沒有用過,很可能你家日常生活用 ... ...
2023.03.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