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個人管理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有些人會認為,賺愈多錢的人,生活過得比較快樂,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金錢到底能不能買到快樂?


一項研究顯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越有錢確實會越快樂,但是有一群人例外:憂鬱的有錢人,擁有更多錢並不會讓他們變快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等三位學者的研究顯示,薪水和情緒健康(emotional well-being)的關聯性,對不同的人是不一樣的。對最不快樂的一群人來說,年收入十萬美元是快樂天花板,超過十萬美元之後,擁有更多錢並不會讓他們更快樂;而屬於中等快樂的一群人,年收入增加,快樂就會直線增加;至於最快樂的一群人,年收入超過十萬美元,快樂程度反而會更大幅度地增加。


那麼工作者該如何提升快樂與幸福感呢?領導教練英格博(Moshe Engelberg)在公司雜誌(Inc.)上,提出以下四個可以幫助你變得更快樂的建議:


1.檢視工作對你的意義。

 

你可以花一點時間,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的工作是否讓你快樂、充實?
  • 你公司的價值,與你個人重視的價值,有多少程度符合?
  • 你是否清楚意識到,自己所做的職涯選擇是什麼,並且為此投入?
  • 你是否會做一些事,幫助你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和成就感? 


確實地思考這些問題,不要逃避或是批評你自己。


2.有意識地做選擇。

 

根據目前的答案,完成以下的句子:「在我的職涯中,我現在選擇做○○○,原因是……。」這能幫助你檢視,你現在正在做的事,能對你的職涯產生什麼幫助。例如,「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選擇做跟環保和永續相關的事情,原因是這是對世界好的事情。」


3.強化你的選擇。

 

無論你做了什麼選擇,寫出三個你可以做的具體行動,以支持你的選擇。像是,你選擇的是和永續相關的事情,那麼你可以參加保育類相關課程,或定期擔任環境保育志工。


4.讓快樂成為內建配備。

 

根據你的選擇,或是未來想達到的職涯目標中,每天做一件能讓你感到開心的事。例如,固定傍晚到公園散步,或學一個才藝。


透過以上四個方法,能幫助你更認真思考自己做了什麼決定、做決定的原因。當你每一天都能有意識地做選擇,會讓你更清楚自己正在前往哪個方向,也能讓你更快樂、更充實。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 ... ...
2021.03.31
READ
開啟話題 和陌生人聊天沒那麼難
愉悅的氣氛、心胸開放,以及談論對方感興趣的內容,是啟動和陌生人談話的基本原則。 ...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 ... ...
2019.05.01
READ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