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加入科技與永續的香草田
芙彤園公司

加入科技與永續的香草田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含大量化學成分的生活用品,不只傷害人,更是環境的無聲殺手,從科技業跳入農業,詹如惠如何讓農業更科技、更永續?


農業加科技會迸出什麼火花?二○一六年成立的芙彤園(Blueseeds),以自然農法種植的香草作為原料,製作與販售天然的洗沐用品。但公司的運作並不像一般農業公司,種植作物後販售,而是把高科技產業的概念帶入農業,掌握研發與原料,和小農與加工廠合作。


芙彤園創辦人詹如惠以科技業比喻指出,在品牌經營上芙彤園就像蘋果公司,契作小農和農創加工廠是公司的供應鏈;若以技術面來看,公司就像台積電,掌握了關鍵的原料和製程。


公司創立了一條龍的香草產業鏈,與契作小農合作育苗、種植香草,再由農創加工廠進行提煉加工,公司則負責研發與調香的步驟。


「我們每天使用洗髮精、沐浴乳,但有多少人會認真看其中的成分?這些含有人工添加物的洗劑,化為汙水流進了我們的土地中,對我們的環境、下一代的健康造成危害,卻很少人關心這件事。」詹如惠道出她創業的初衷。


過去在電子產業工作的她,因為身體出現一些狀況,讓她對日常生活用品的選擇更為注意。她發現,日常洗沐用品中,有許多化學添加物,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因此轉而跨入農業,希望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運用天然農法種植香草,能夠減少農業廢水,而使用天然的洗沐用品,也能夠減少許多化學排放。」詹如惠表示,公司希望減少化學露出、維護土地健康,並將這樣的概念傳播出去。


在策略上,芙彤園一開始就鎖定B2B市場。市面上已有許多洗沐用品品牌,再加上過去在電子業工作的經驗,詹如惠不以開路邊商店為運作模式,而是與重視CSR、ESG的企業洽談合作。從四年前,台灣還沒那麼關注ESG議題時,公司就已經開始與國外企業接觸,詢問是否要將公司的洗沐用品做為禮品,提供給員工,長期耕耘下來,提升了公司在ESG產品中的能見度。


一畝香草田計畫是公司的另一個商業模式,芙彤園鼓勵公司和個人以訂閱制方式,認養位於台東的田地,芙彤園會定期提供無人工添加的洗劑給這些訂閱者。詹如惠指出,這種「先付後種」的做法,確保農民能獲得穩定的收入。


二○二一年,芙彤園獲得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此外,在十八項永續發展目標中,公司目前也已經達成了十三項。二○一九年,公司獲得「二○一九紅鯡魚亞洲百強」,成為台灣第一家走入國際的社會企業。芙彤園的營業額從二○一六年兩百八十五萬元,一路成長到二○二二年五千三百八十萬元。


可以「吃」的洗沐用品


在創業的路上,詹如惠有一個策略上的堅持:只做聯名,不做代工。「代工沒有品牌的知名度,很難做長久。」近年芙彤園和全家合作推出聯名洗沐用品,是公司讓更多消費者看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詹如惠指出,曾經有公司員工直接向全家購買三千瓶的洗沐產品。


「我們在做可以『吃』的洗沐用品」,詹如惠指出,因為香草成分天然,除了做洗沐用品,也可以用於製作食品,只是萃取的工廠不同。因此,日前公司也與全家擴大合作,推出聯名食品,並且將部分收益捐出,幫助偏鄉孩童。


識富天使會聯合創辦人謝育仁指出,農業的賽道(市場)其實非常巨大,詹如惠有科技業的背景,過去在電子業創業時,也成功讓公司上市,如今換了一個賽道來到農業領域,她帶入了過去在科技業的經驗,幫助公司成長。


然而他也提醒,農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台灣很常遇到颱風、地震等天災,加上現在全球極端氣候的問題,公司也必須多加注意。再者,當公司的規模擴大,是否能順利擴大產能、吸引人才,也會是詹如惠接下來的挑戰。


詹如惠表示,從一開始的洗沐用品到保養品,又增加了食品原料的合作,未來公司預計要增加保健產品,現在公司的重點將是,如何善用公司的能量,以正確的步驟,循序漸進地擴大發展。


回顧創業以來的路,詹如惠指出,從科技產業跨入一個全新產業是一大挑戰。在正式成立公司前,她花了多年的時間進行調查與研究,克服過程中的實驗失敗後,才終於創立公司。然而接著她又發現,由於銀行對於農業的傳統印象,使得他們很難取得資金。


為了讓公司能更進一步,她選擇出國參加比賽,在過程中,她發現,國外有許多股東願意支持像她這樣的社會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被接受,也讓她確定了公司正走在一條正確的路上。


詹如惠期許,公司能夠在農業上立足,持續擴展,再回過頭訓練更多的小農,並朝著國際的方向繼續努力,讓公司成為一個平台,提高台灣農業市場在國際社會上的能見度。   

 

芙彤園 

1.創立時間:2016年

2.產品清潔洗沐用品、保養品、精油、食品原料

3.主要顧客企業客戶、終端用戶

4.商業模式B2B、訂閱制、B2C(芙彤園電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團隊協作 從電子郵件看團隊合作
現代人養成了透過網路交流的習慣。他們因而留下麵包屑,例如電子郵件庫存檔、臉書、論 ... ...
不是說100次就好,不是他知道了就會做到 如何幫助別人真正改變
根據統計,公司推動的變革專案中,只有三成會成功;會按照醫生建議,改變作息的慢性病 ... ...
2019.12.30
READ
小柿智檢創辦人洪沛駿 用AI軟體找瑕疵
無論是產品污損,或是少了一個元件,小柿的AI軟體都能幫你找到,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品 ... ...
2021.02.25
READ
4個黃金法則 將創意變成暢銷商品
創新是一個有跡可循的過程。運用四個法則,從觀察、模仿,到不斷精煉,你也能產出源源 ... ...
2018.12.07
READ
韻智公司 從健身房到會員的運動補給站
七年前,剛開始從招收健身會員到賣保健食品時,可爾姿台灣區執行長林宏遠,面臨加盟主 ... ...
2023.06.29
READ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想著為家鄉留下數位人才,朱伯倫創立了方陣聯合。公司如何結合數位內容與沉浸式劇場等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