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AI軟體找瑕疵
小柿智檢創辦人洪沛駿

用AI軟體找瑕疵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2.25

 

無論是產品污損,或是少了一個元件,小柿的AI軟體都能幫你找到,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品質。


工業電腦的系統組裝線上,小柿正在檢查哪些外殼有刮傷;食品加工備料區中,小柿從眾多辣椒中挑出沒有去掉蒂頭的;染廠裡,小柿在看哪些布料有髒污。小柿不是這些公司的員工,它是判斷外觀瑕疵的AI軟體。


過去許多由人工挑出產品汙損的工作,現在都可藉由小柿智檢的AI軟體協助。「許多工廠的痛點是,質檢人員招工困難,以及人會疲勞。」小柿智檢創辦人洪沛駿指出,公司的產品能協助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並提升工廠的生產品質。


小柿智檢創立於二○二○年,是一家由富士康集團內部孵化而出的新創公司。洪沛駿指出,小柿不是賣機器的公司,也不只是在賣軟體,而是「以工業質檢AI軟體為核心,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案。」長期在大陸發展的他,曾協助富士康集團發展智能工廠,過程中發現,外觀檢測存在一定的市場需求,因而創業。


洪沛駿希望讓不同產業的客戶,在不同質檢場景,都可以運用公司的產品。舉例來說,顧客可以用公司提供的標準方案之一,機械手臂環繞拍攝,去做複雜產品的外觀檢測。或者,也可透過動態隧道式流水線,拍攝檢測一個個經過的產品,找出不良品。


儘管小柿提供的解決方案可運用在不同行業之中,特別的是,公司並不客製化地為客戶寫軟體。「客製化無法讓這個事業規模化,所以我們把軟體設計成許多行業需求都可以通用。」洪沛駿進一步說明,公司提供的是標準訓練建模軟體,客戶設定行業和演算法等條件,導入標記良品與不良品的數據就能建立任務,而這些動作只要滑鼠和鍵盤就可完成。


目前小柿智檢的軟體以訂閱制為主。洪沛駿指出,客戶購買軟體後,每年須支付軟體權利金(license),若是買斷整體解決方案,除權利金,也需要支付耗材和維護的費用。他認為,這樣的商業模式有助於提高客戶黏性,持續使用公司產品,未來擴廠時也可能會繼續採用。


AI前後的兩個世界


「現場的經驗,對創業家在制定商業策略時,是非常必要的。」小柿智檢的天使投資人駱冠華指出,除了外觀檢測,小柿能協助客戶更進一步走到工業四‧○,就是因為創辦團隊待過生產現場,擁有生產管理的經驗,這是團隊的一大優勢。


洪沛駿指出,他在成大念研究所時,就在研究影像識別,當時還沒有AI技術。隨著AI技術逐漸成熟,他發現AI能解決過去傳統演算法無法解決的事。「我們幾個創辦人都沒有轉過行,因為體會到前後的巨大落差,所以知道AI是很強大的,是可以改變一些行業的。」他說道。


洪沛駿指出,公司能幫助客戶將質檢和製程數據,以及驗收標準,跟客戶工廠既有的系統對接,進一步提升生產品質,改善效率,降低成本。舉例來說,生產線有十幾個工站,找到一個瑕疵,可能就能發現哪一段製程出了什麼問題,這就是品質溯源。接下來,客戶可以調整參數,像是調整這台加工機的壓力等等,提升生產的品質。


除此之外,速度也是小柿智檢的一個特色。洪沛駿說明,相較於其他廠商二次開發國外的套裝軟體,小柿的軟體由團隊自行開發。因此,在收到客戶樣品後五天內,便可做出免費影像demo,其他廠商則需要半個月以上的時間。另一方面,國外的軟體往往是兩年一次迭代,小柿則是半年迭代一次,更能解決客戶目前碰到的問題。


擁有技術背景也待過工廠,洪沛駿創業後所面對的一項挑戰是,如何獲得客戶的青睞。他觀察發現,有外觀檢測需求的大多是中小型的傳統產業,然而這些企業的主管並不了解AI可以怎麼幫助他們。另一方面,有些較有規模的公司,過去已投入相當多成本在視覺檢測上,但過去技術還不夠成熟,未來要再投入難免會擔心成效。面對這些潛在的客戶,小柿的團隊必須持續溝通。


落地然後快速複製


「作為一個天使投資人,我不怕創業家錢燒完,也不怕他走錯路,最害怕就是他放棄了。」駱冠華指出,相較於研究這家公司的技術,他更在乎創業者這個人,如果創業者放棄了,就代表一切都結束了。所以他會不斷地詢問對方:「你下一步要做什麼?」如果對方說了很多天馬行空的事情,就代表他有很多選擇,並不一定要專注於眼前這個領域。


而駱冠華認為,從洪沛駿的發展軌跡來看,他很專注於AI這個領域。此外,AI取代人力又是將來的趨勢,未來小柿智檢可以推廣到人力較貴的國家,而軟體公司又具備了跨國移動的能力,這些都是他決定投資的原因。


「我們的軟體可以用在哪個行業,我會去找一個標竿企業落地,然後快速複製。」洪沛駿指出,這是公司目前努力的方向之一,而這個做法也不限於台灣,國外市場也可同樣發展。


許多人聽到小柿智檢這個名字,都會有些好奇這是一家做什麼的公司。為什麼選擇用水果來命名?洪沛駿的答案是:「因為我們做的跟自動化相關,很剛硬,很工廠,所以用柿子軟化這樣的意象,『柿』唸起來又跟視覺的『視』覺一樣。」他進一步說明,「智檢」是智能檢測,而「小柿」則代表,智能檢測可以是一件輕鬆做到的小事情。

 

 

小柿智檢

1.創立時間:2020年

2.產      品AI深度學習瑕疵檢測軟體、AI質檢平台、AI質檢機器人

3.主要顧客纖維紡織、射出成型、金屬加工、電子代工、汽車零件、食品加工等,中型規模製造企業(營收10-100億)

4.商業模式1.整體解決方案買斷;2.軟體訂閱制,每年license收費模式;3.每年耗材、軟體更新維護

 

相關文章 ARTICLES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 永遠都要想,客戶需求是什麼?
治安越來越好,保全的價值是什麼?為了尋找新成長,中保科重新思考客戶需求。從一家保 ... ...
2021.09.30
READ
你適合創業嗎? 成功創業者的共同特質
蓋洛普在統計之後證明,成功創業者確實跟別人不太一樣,他們擁有許多促成他們成功的共 ... ...
2018.10.12
READ
編輯部報告 看見的力量
年底時分,不論你是在討論如何提高業績,或改變員工行為,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巧妙地 ... ...
2018.12.06
READ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人類壽命對企業的影響 年度最傑出文章
今年秋天,史隆管理評論編輯群宣佈,以計畫性變革與組織發展為主題的年度最佳文章獎項 ... ...
2018.11.07
READ